切实加强保险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10/5/26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李静
  保险企业文化是保险公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义的保险企业文化是指保险活动中的一切文化内容、现象,是各种以保险业务活动为基础形成的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财富的总和。狭义的保险企业文化是指保险公司在发展中形成和具有的精神文化财富。加强保险企业文化建设对于实现保险业健康长期发展至关重要。

  保险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

  诚信文化。诚信文化是保险企业文化的基础。由于保险公司是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保险产品是具有不确定性的无形产品,保险企业比其他企业更需要诚信体系的建立,必须将诚信文化贯穿于保险活动的每一环节中,将诚信意识深入每一员工中。

  服务文化。服务文化是保险企业文化的体现。由于保险公司是向客户提供服务的企业,当险种相似时,服务质量的高低、服务效率的快慢、服务手段的多样化就成为体现保险文化的重要内容。保险企业必须注重服务文化的建立,使售前、售中、售后环节都具有保险企业的特有服务文化。

  团队文化。团队文化是保险企业文化的保障。由于保险公司是非常需要团队合作的企业,其营销队伍的庞大,更需要加强团队文化,进而增强企业凝聚力,协调一致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创新文化。创新文化是保险企业文化的动力。保险公司是为客户保险需求服务的企业,针对不同客户日益不同的需求,必须具备创新文化,不断创新观念、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技术,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加强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首先,加强保险企业文化建设是保险市场激烈竞争的必然要求。随着保险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已成为重要课题。企业可通过加强自身的文化建设,形成自身的企业价值观、经营理念,进而调动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形成较强的凝聚力,增强企业的整体信誉,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加强保险企业文化建设是保险企业进行管理改革的重要环节。保险企业通过加强保险文化建设,可以提高保险员工的诚信观念、整体素质、服务水平、团队意识、创新精神,进而便于保险公司进行管理改革,塑造良好的社会保险形象,实现保险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加强保险企业文化建设是提高国民正确保险意识的重要手段。虽然现在人们的保险意识已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仍有不少人对于保险存在着错误的认识,这就需要保险企业通过加强建设保险文化,进而提高人们对于保险的正确认识,认清保险本质,提高人们对于保险的有效需求。

  加强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现状

  对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不够。部分企业还没有把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到战略的高度予以认识和重视,保险企业文化建设与业务拓展关联度不高,企业文化未能渗透到企业的日常运作各个环节中,良好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作用未能充分体现。

  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不清。由于部分企业对企业文化的建设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错误认识,使得企业文化无法真正发挥作用。对企业文化的错误认识会导致企业的文化建设存在着短期性、趋同性、表面性,无法体现企业的特色深层次文化。

  如何加强保险企业文化建设

  保险企业要广泛采纳客户、企业员工、其他行业的观点意见,并结合自身资源特点,形成企业特有的保险文化。

  首先,加强保险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依靠和动员广大员工积极参加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员工的合理需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提高员工的满意度,提高全体员工的工作能力,进而推动保险企业的发展。

  其次,加强保险企业文化建设要倡导团队精神,培养务实作风,树立“诚信为本、服务至上”的营销理念,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多样化、个性化、人性化服务,进而与客户建立共处双赢的战略协作关系。

  最后,加强保险企业文化建设还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建立诚信体系,加强信息交流,为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实现社会稳定与和谐。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