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公司实现承保利润的路径探讨(上)

时间:2010/6/23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粤中华

  盈利能力是决定一家公司是否能够可持续经营的重要因素。保险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承保利润和投资收益两个方面,对于财险公司来说,绝大部分是短期业务,保费收入的获得与赔付成本支出之间的时间差距明显小于寿险公司,绝大部分险种的赔款现金流久期小于1,因此财险公司承保利润的重要性也远大于寿险公司。本文主要结合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华广分”)近年来的经营情况,提出财险公司提高盈利能力实现承保利润途径的一些建议。
 
  衡量财险公司盈利能力的主要指标

  (一)承保利润率

  承保利润率=(利润总额-投资收益)/保费收入×100%

  指标基础数据来自财险公司的财务损益表,该指标反映财险公司承保业务的获利能力,指标值越高说明公司盈利能力越强。

  (二)保单年赔付率

  赔付率是保险公司最常用的评价业务质量的指标,简单来说就是赔款与保费的比值,只是不同口径的赔款与保费进行匹配会得到不同意义下的赔付率指标,一般有简单赔付率、综合赔付率、事故年赔付率、保单年赔付率,本文探讨承保利润情况,因此我们选择了保单年赔付率。

  保单年赔付率=评估期承保业务的最终损失/评估期承保业务的保费收入×100%

  保单年赔付率直接和某一时间段承保的保单相关,成本和收入的匹配性较好,能准确及时反映一段时间的保单质量情况和相关承保政策有效性,对市场波动、监管政策和承保风险变化较为敏感。

  (三)简单费用率

  简单费用率=费用支出/保费收入×100%

  费用支出既包括营业费用,也包括手续费用。该指标能够正确反映财险公司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对比关系,属于保单的获取与管理成本,其指标的高低直接影响利润的多少。

  将对应时期承保业务的保单年赔付率与简单费用率结合起来,就是对应时期承保业务的成本率,那么(1-保单年赔付率-简单费用率)对应数值就是某一时间段承保业务的利润率。

  财险公司经营利润的影响因素及作用

  影响财险公司经营利润的因素有很多,有外部风险环境的影响,也有行业及各公司内部管理的影响,在此仅针对以上提出的对于机构盈利能力的主要衡量指标,并结合省级分公司经营的实际情况,提出对财险公司承保利润有影响的几个主要因素及其对利润的作用:

  (一)外部风险因素

  1.风险环境因素

  财险作为一种风险转移的工具,主要保障的是在被保险人的财产受到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的时候能得到相应补偿,这个损失将受到自然环境、外部交通状况、法制环境的变化、社会通胀等一系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都将直接影响到财险业务的赔付率,赔付的上升或下降与财险公司的利润息息相关。

  2.市场竞争因素

  在财险主体不断增多, 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各公司为了抢占保险市场, 急于扩大市场规模, 大都以降价或高费用为基本策略,有的将标准承保费率降低,影响到保单标准保费的充足性,有的大大低于保本点,有的业务明知承保风险很大, 甚至已是连年亏损, 但为了抢市场,仍然不顾风险而放宽承保条件, 恶性的市场竞争导致财险的利润空间逐步缩小,亏损在所难免。

  3.市场监管因素

  在保险主体不断增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保险监管部门外部监管的作用越来越重要。2008年7月,中国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与财险行业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并对多家财产保险机构进行了查处,对促进各保险公司依法合规经营、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起了很大作用,整个市场的规范也给各家主体的经营带来了契机。

  (二)业务结构

  财险公司业务结构直接影响着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业务中能产生效益的优质业务占比越高,公司的盈利能力越强,因此调整业务结构是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结合广东财险市场的情况以及中华广分历年经营数据的情况,在此将业务结构分为如下三种情况:公司整体业务的险种业务结构、车险内部险别及车型业务结构和各险种业务区域分布。

  1.公司整体业务的险种业务结构

  目前,中华广分业务主要分布的险种有机动车辆保险、意外险、企业财产保险、船舶险、责任险、健康险、工程险、家财险、货物运输险等,2003年至2009年各险种累计业务占比分别为87.0%、3.7%、2.6%、2.5%、1.3%、1.2%、0.8%、0.5%、0.3%。根据2003年至2009年的业务经营数据显示,从各险种的赔付率情况来看,各险种大类之间的业务情况存在明显的差异,其中企业财产险属于风险相对较高的险种,历年的保单年赔付率超过100%,在不考虑业务费用的情况,已处于严重亏损状况;工程险、船舶险、健康险历年的保单年赔付率均超过75%,赔付率偏高;效益明显的险种有家庭及个人财产险、责任险、意外险。由此,公司业务来自于不同的险种结构,公司经营面临的风险状况也将完全不同。

  2.车险内部险别及车型业务结构

  车险作为财险主要业务来源之一,其经营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财险公司整体的经营结果,从中华广分历年车险的经营数据来看,车险内部不同险别、不同车型之间的赔付情况存在明显的差异,车损险的赔付率明显高于商业三责险,营业性车辆赔付率明显高于非营业性车辆,因此不同的车型、险别业务结构导致不同的经营结果。

  3.各险种业务区域分布

  由于各地区的自然环境、路况环境等外部环境存在较大差别,各险种在各地区的赔付情况亦存在较大的差异。如就分公司经营数据来看,珠三角地区经济比较发达,企业财产险及一些相关险种市场潜力大,风险相对偏低,而沿海城市受台风影响较大,企财险风险高;同样的机动车辆保险,在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赔付率维持在65%左右,中山中支连续三年的保单年赔付率仅为50%,而在粤东、粤西部分地区历年车险赔付率高达80%,甚至个别机构车险赔付率超过100%。

  (三)保费充足性

  保费充足率主要反映保单保费与纯风险保费之间的配比关系,保费作为赔付率的分母项出现,其对应的保费的充足性将直接影响到对应保单的赔付率的高低,所以提高保费充足率是提高保险业务经营效益的基础和前提。尤其是在实行新的保险会计准则后,对经验损失率偏高的险种在作未到期准备金评估时,就要求考虑对保单进行充足性测试,使得保单的承保利润或亏损尽快地展现在财务结果上。影响财险保单保费充足性的因素主要有保单折扣率、条款费率、注退率等。

  (四)精细化的承保政策和差异化的费用政策

  保险作为一种商品, 其需求也具有一定的价格弹性。而保险商品的多样性和各地的市场情况千差万别, 如用统一的承保和费用政策标准来衡量所有的机构、所有的市场, 显然有失客观。因此应针对各保险商品在各地市场不同的盈利情况,制定精细化的承保政策和差异化的费用政策, 通过两种政策来“撬动”险种结构向赔付低、效益高的险种倾斜, 最终引导公司业务向着高品质、高效益的方向发展。

  (五)管理费用成本的有效管控

  有效的成本管理,离不开成本管理方法、核算方法的选择。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全球一体化趋势的不断加强,企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成本管理和核算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环境的变化和公司内部管理的需要,创新公司的成本管理和核算办法,有效地管理成本,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已成为现代企业竞争能力提高的主要手段。

  财险公司是经营风险的公司,既然风险是其主要经营范围,决定了风险成本(指与业务相关的直接成本,如赔款支出、未决赔款等) 是财险公司主要成本;同时,由于财险公司需要正常运转及业务来源渠道不同,使保险公司成本支出除了赔款外,还将发生管理费用、销售费用、中介费用等成本支出。根据财险公司成本性质的不同,可以将财险公司的成本分为风险成本、业务成本(中介费用支出和业务人员绩效)和管理成本。

  管理成本主要指的是与保费的多少无关的费用支出,主要包含了固定管理成本(职场租金、人力成本支出等)和变动管理成本(办公费用、招待费用等)。

  (六)理赔管控流程

  理赔作为保险公司的出口关,赔付支出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保险公司的承保利润,健全的理赔流程既能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理赔服务,又能有效杜绝理赔环节的跑冒滴漏。为不断完善理赔管控流程,2008年至2009年中华广分完成了理赔系统改造工程,通过新的易保系统,理赔各环节的管控与考核机制更完善,未决管理更科学合理,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强车险理赔管控的若干规定》和《关于提升车险理赔服务的若干规定》等规定,通过各种努力,2009年全年累计报案量相比上年同期下降8.12个百分点,及时立案率同比上升24.3个百分点,出险频率同比下降3.68个百分点,交强险案均赔款同比减少46元,商业险案均赔款同比减少257元,分公司财务报表的综合赔付率由年初的81.51%下降到67.55%,环比下降了14个百分点。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