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安人寿9月3日获保监会批准筹建 保险业扩容提速

时间:2010/9/10     来源:网易     作者:董云峰
  新一轮扩容潮悄然提速。中国保监会在本月3日批准江苏省雨润食品产业集团等多家企业共同发起筹建利安人寿,这是年内获批的第五家保险公司。

  上一次保险业大扩容始于2004年,经历了三年时间,共有近20家保险公司陆续开业。目前全国保险公司近110家。

  今年1月,保监会批准安邦财险等发起设立安邦人寿,该公司于6月获准开业。4月,泰山财险筹建获批;7月,众诚车险与锦泰财险先后获筹。后三家险企的主要发起方分别为山东、广东与四川三地的大型国企。

  保监会公告显示,利安人寿由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远东控股集团、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省国际信托、江苏汇鸿国际集团、南京紫金投资控股、红豆集团、月星集团等9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注册地为江苏省南京市。拟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为祝义材。

  其中,雨润集团、远东控股与月星集团为江苏省主要民企,其余则为清一色的国企。紫金控股与汇鸿国际同时是江苏省另一家法人险企——紫金财险的股东。祝义材为雨润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按照保监会要求,上述9家公司须在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保险经营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变更主要投资人。公司开业前两年在江苏省开展业务,两年后根据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主要立足长江三角洲地区,逐步在外省设立分支机构。

  据悉,目前除山东、广东、四川和江苏外,广西、江西等地的十多家由当地政府部门牵头筹备的保险公司也正在排队等候保监会批文,希望籍此填补地方金融机构中独缺保险公司的空白。坊间更是曝出了这些待筹保险公司的新名单,包括北部湾、同泰、中安、信安、中原、安康、人和大众、德康等至少20家。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