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跻身寿险第一梯队 核心业务保费超390亿

时间:2010/9/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今年,寿险市场的排名出现了引人关注的变化,随着中央汇金的入股及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新华保险从1月份开始位列第三,紧随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之后。9月6日,新华保险14岁生日之际,新华保险再次报出一张优异的成绩单:1月至8月累计实现总保费超过670亿元,同比增长60%,核心业务保费超过390亿元。

  经过14年的努力,新华保险已经跻身中国寿险市场第一梯队,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如今新华保险的资产超过2000亿元,拥有2000多万名客户,1300多个机构网点遍布全国,构成了蓬勃发展的优势版图。管理上,新华保险聚集了一批保险业干将,其势正旺。又有中央汇金、苏黎世保险及宝钢集团三大股东的强有力支持,新华保险正在从一个崭新的起点跃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华保险的稳步增长,原因何在?新华保险的回答是,始终严格遵守了保监会“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的方针,将健康的业务结构和核心业务价值作为“源头活水”,厚积薄发,在规模保费增长的同时释放出稳定的后劲效应。

  优化业务结构和提升业务质量,是新华保险业务价值保持快速增长最重要的一招。2010年上半年,新华保险现有业务价值较上年增长约42%。与此同时,新业务价值稳步提升,截至6月,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约17%,其中个险价值贡献超过50%。

  值得强调的是,新华保险业务品质的指标在2010年持续向好。上半年,个险13个月继续率超过85%,银行代理13个月继续率超过95%,25个月继续率指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这不仅有利于保证全年续期业务的良好品质,而且将进一步促进核心业务的快速发展。

  银行代理期交业务的份额提升使新华保险在行业竞争中继续保持有利地位。银代新单期交占到银代规模保费的22%,新单中交费期在5年以上的期交保费又达到94%,双重利好指标将促进银代续期的显著增长,对公司整体业绩上升和结构调整发挥积极作用。

  优质的服务是新华保险稳步发展的另一招。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通过加强电话、短信、网站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理赔星级服务、柜面建设和两核体系的建设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了综合服务能力和客户满意度。尤其是新华保险首创的“理赔服务星级评定管理机制”,其评定内容包括服务项目、质量、工具、环境和影响评价5大类17小项标准。每一小项,又根据不同的服务水平划分为5个星级,每个星级尽可能量化。比如,“三星级”服务标准,要求柜面对简易案件处理30分钟结案率达到90%、客户感知理赔满意度不低于85%等。

  今年7月,保监会下发保险工作简报,肯定和推广新华保险的“理赔服务星级评定管理机制”,这表明新华保险的理赔水准不仅获得了客户认可,也获得了业界的最大认可。

  新华保险发展的第三招是将建设队伍和培养人才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一要务。新华保险着手完善了包括职位管理、薪酬福利、绩效考核等多个方面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营造出公平、公正的人才成长环境。以人为本的人才建设制度有效调动了各渠道队伍的创新力和战斗力,新华保险的许多分公司都发展成为当地寿险市场的排头兵。尤其是经济发达的京沪穗地区,新华保险的市场份额一直稳居前列。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34家分公司保费增速全部高于当地市场平均增速,其中,近20家分公司核心业务冲高至亿元平台,为新华保险整体业务价值集聚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今年“中国企业500强”评选中,新华保险荣膺2010中国企业500强第82名,比上一年度提升了13位;同时跻身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30名。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新华保险希望通过重点强化以客户经营为导向的业务模式并不断开拓综合客户经营渠道,进入更具挑战性的战略发展阶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