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连险被指“牛”少“熊”多 泰康人寿停售盈利账户

时间:201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最牛投连险”将于10月1日起暂停销售,投连险再度引发热议。作为国外的主流保险产品,投连险在中国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在股市持续震荡的大背景下,投连险账户的投资可谓“牛”少“熊”多。

  业内人士认为,投连险适合于长期投资,只有经过长期投资,投连险的优势才能逐步显现,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的收入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慎重购买,并提醒已购买者面对股市震荡,适时调整账户风格,防范资产缩水。

  多数投连险账户亏损

  据了解,泰康进取型投资连结账户是泰康e理财B款投资连结保险下属的一个投资账户,成立于2003年1月,原始单位价格为1元,截至9月8日的价格已经涨到了12.7元,自成立以来的投资回报率达到1174 .47%,而上证指数的同期回报率是104.09%。

  记者致电泰康人寿客服,得到的答复是:“停售是想控制投资规模,规模小的话,账户好运作,以此来保证现有客户的投资利益。”

  不过,今年以来投连险的整体投资收益并不理想。据统计,截至8月31日,今年投连险债券型账户收益最好,平均收益率为1.67%,是唯一取得平均正收益的账户类型。作为最能反映保险公司资产管理能力和投资水平的股票型账户,平均亏损达到5 .6%,14个账户中只有3个取得了正收益。此外,基金型账户平均亏损4.09%,混合型账户平均亏损2.70%,货币型账户平均亏损0.08%。

  事实上,自1999年中国平安首次推出投连险后,投连险的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2002年股市大跌,投连险因账户亏损严重遭遇退保风波,然后被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叫停。2007年9月投连险重回市场,但2008年股市的大跌再次将投连险逼到“退保”境地。

  与国内的境遇不同,投连险在国外早已是保险市场上的主流险种。其中英国和美国,投连险保费占总寿险保费的比例均在50%以上,中国香港的投连险在寿险市场的占有率超过70%,澳大利亚90%的保单是投连险。

  一家寿险公司的产品部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投连险在中国发展得不尽如人意,与中国消费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不高、新会计准则规定投连险的投资账户收入不再计入保费以及资本市场表现不好有关系。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即使在股市不好的情况下,也有投连险产品因为投资得当而取得了盈利,消费者要不要购买投连险产品,关键还是得看自己的收入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

  股市震荡须调整账户

  在保险产品中,投连险与股市的关系最为密切,被称为是“保险产品里的股票”。在股市震荡不安的时期,投连险的确面临着不小的投资风险。

  据了解,投连险客户所交的保费被分管到两个账户里,一个“保障账户”,一个“投资账户”。其中,保障账户里的资金,用来投保人身保险;投资账户里的资金,在扣除账户管理费和公司管理费后,进入到投资账户,由专家进行投资运作,所得收益按一定比例分配给投资者。

  投连险的投资账户一般分为4个子账户:增值投资账户、稳健增长账户、基金投资账户和债券投资账户,分别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等。投资者可以根据原各账户比例以及市场情况,短期调整各账户的投资比例,以及配合长期的投资策略,依据市场变化选择最优投资组合,以取得最佳的投资收益。投资的收益是保险公司和客户相配合所获得的,但证券市场给客户带来的风险也主要由客户承担。

  对于投连险的购买者来说,虽然有保险公司的投资专家帮助其防范风险,但并不能因此“高枕无忧”。泰康进取型投资连结账户的产品介绍就特别进行了“投资风险”提醒:由于大部分资产投资于股票市场,股票市场上由于经济周期、政策所导致的股票市场价格波动直接影响了本账户的投资回报。同时,由于采用主动投资的方式,投资经理买卖时机的偏差会导致本账户投资回报的波动可能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专家建议,个人投资者在选择投连险时,一定要认清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然后去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账户。一旦选择错误,要及时调整,比如通过同一产品内部不同风格账户的转换等方式进行弥补。在股市震荡的情况下,投保人可以根据投资市场的情况时不时地进行账户调整。

  相对于基金严格界定股票、债券的投资比例上下限,投连险的投资范围设置比较宽泛。以泰康进取型投资连结账户为例,资产投资于股票市场(包括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将来监管部门允许的直接股票投资或其它投资方式)的比例通常不低于60%,最高可达100%。该账户资产还可以在满足投资目标的前提下投资于其它投资工具,如债券等。同时,投资经理可根据对经济周期和资本市场运行周期的判断选择买卖时机和投资比重。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种产品设计看似为投资管理人的投资运作留出了足够的空间和自由度,实际上容易造成太过依赖投资管理人的专业能力、判断与操守的局面。

  投连险忌“短线操作”

  “投连险就像是夹缝产品,一边是稳健的保险产品,一边是风险较高的股票、基金,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中国平安理财规划师扈小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投连险的门槛比较高,一般一年要交费1万多,年收入在10万以内的人群都要慎重。

  理财专家建议,由于投连险产品的特点,在家庭理财、保险规划中,投连险这类产品应该是排在后面的。如果连最基本的意外险(或寿险)和健康险保障都没有,投保人就不要先买投连险。相比纯保障型的产品,投连险的单位保费相对还是很高的,并且很多人在购买后忽视其“保障账户”的功能,将保障额度定很低,导致交了很高的保费而保障功能很弱。

  不过投连险毕竟是保险产品,无论投资收益如何,都可以提供赔付。投保者同时可以根据不同年龄变更风险保障和投资账户的资金比例,投资账户的金额也可以随时追加和提取。

  与传统保险只收取保费不同,投连险收取的费用种类较多。除了调整账户的手续费,投连险收取的费用一般还包括初始费用、买入卖出差价、风险保费、账户管理费、资产管理费和退保费用。不过,投连险可以选择月缴等方式,不用一下子缴纳太多保费,因此适合于每月结余不多的人群。

  扈小娟说,投连险鼓励中长期投资,如果两三年就退保,会有较大的费用扣减损失。有位客户在2000年后买了投连险,虽然经历了低谷和高峰,到2009年收益率依然达到了10%。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投连险这样的长期投资理财产品,如果仅从短期收益来看,与市场上其他投资产品相比,投连险的初始费用显得较为昂贵。只有经过长期投资,投连险的优势才能逐步显现。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