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欲控股一家商业银行 称选择范围很宽

时间:2010/9/1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乔倩倩
  平安刚刚完成控股深发展,作为寿险老大的中国人寿也在伺机而动。上周四,在中人寿2010年全球开放日活动上,其董事长杨超表示,在综合金融集团的目标下,控股商业银行将在政策范围内向前推进,如果有合适银行,一定会参与,至于具体时间还取决于时机和条件。

  早在2006年,中人寿便开始进军银行领域,投资广发行20%股权,随后,还参与投资民生银行、杭州银行等,股权投资收益回报较为理想。中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中人寿投资未上市企业总投资额为100亿元,其中包括广发行、中国银联、杭州银行等,目前收益率较为理想,自2006年投资广发行后,2007年年化收益率已达到9%以上,今年上半年投资广发行年化收益率已达到13%。

  但与平安控股深发展相比,中人寿尚未参与控股某家商业银行。“投资广发行、民生银行仅属财务投资,尚不存在参股控股问题。”刘家德表示。而近期,市场传中人寿正与民生银行接触控股事宜,对此刘家德明确表示,作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中人寿的确参与民生银行一些重大决策,但“没有谈过”控股事宜。

  不过,中人寿参与控股商业银行已是迟早的问题。中人寿董事长杨超表示,如有合适银行,一定会参与控股并利用资源优势将其做大。至于选择哪一家银行,则表示选择范围很宽,无论全国性还是区域性银行,只要对中人寿整体战略推进、提升主业和盈利有利均会考虑,未必局限于已投资的两家银行。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