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IPO定价或高达百元 年底前A股有望迎新险企

时间:2010/9/1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纪晨璐

  随着高盛的入场,困扰泰康人寿的股权结构问题基本解决,上市步伐有望加快。昨日市场有消息称,泰康人寿已向监管层递交了A股主板IPO申请,目前正在等待发审会审核。据业内人士透露,泰康内部制定的IPO目标价不低于100元。

  每股收益超过三大险企

  自2007年12月中国太保登陆A股后,至今为止再没有其他保险公司亮相A股,但期间有关险企上市的传闻却一直未断。

  早在2007年,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就曾对外表示将上市,但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该公司上市进程一度暂停,而随着其股权结构的厘清,上市再度提上日程。

  泰康人寿方面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现阶段对于有关上市的消息不做回应。而对于记者“’现阶段’会持续多长时间?”的追问,泰康有关人士则表示“我也不知道。”

  不回应并不能打消市场对泰康上市的关注。昨日,投行界传出的消息显示,泰康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均已向监管层递交了A股主板IPO的申请材料,目前正在等待发审会审核,预计今年4季度将有1至2家险企实现A股IPO。据称,泰康人寿A股IPO由中信证券保荐。

  有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泰康内部制定的目标上市价为一百元每股。在目前的A股市场,百元定价无异于天价发行,但陈东升一直坚持上市应当体现公司价值,不能为上市而上市。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泰康实现净利润33亿元,按目前泰康总股本8.52亿股算,每股收益高达3.87元,超过目前A股三大上市险企。保监会数据显示,泰康人寿今年前7月原保费收入570亿元,市场排名第五。

 

      多家险企有意上市

  在泰康加速上市的同时,作为国内唯一的再保险集团公司,中再集团整体上市也进入人们视野,据称其也已向监管部门递交了A股IPO申请,由银河证券保荐。

  此外,新华保险在迎来新的董事会后,其上市目标也逐渐清晰,市场一度传出该公司已经确定上市路线。不过,记者从新华保险内部了解到的信息显示,目前该公司的上市计划还只有一个框架意向,没有进入具体操作层面。

  另据记者了解,“增发大王”刘益谦控股的天平保险已经向IPO进军,目前,天平保险已经与国泰君安签署了《股票发行上市辅导协议》,进入上市辅导期。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