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前8月合并利润近40亿 引进战略投资者将落实

时间:2010/9/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静瑕
  9月13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CC,下简称人保集团)监事会主席周树瑞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人保集团在2009年完成改制之后,当年实现扭亏为盈。今年以来,人保集团已实现全面盈利,并且整体盈利能力得到提高。

  据了解,截至8月底,人保集团总资产达3898.44亿元,同比增加874.95亿元,管理总资产8561.9亿元,同比增长29.9%,保费收入超过1700亿元,同比增长35%。1-8月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超过1000亿元,继续保持非寿险市场的引领地位。人保寿险公司前8月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94.4亿元,同比增长60.5%。同期,人保健康共实现保费收入70.08亿元,同比增长85.59%。

  “由于人保的全面盈利,一些大型国企已经表达了战略入股的意愿。”当日晚些时候,人保集团董事长、总裁吴焰还透露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信息。在通气会上,周树瑞也表示,引进战略投资者将于近期落实。

  前8月合并利润近40亿元

  “今年1—8月,人保集团合并利润近40亿元。”据周树瑞介绍,人保集团从多元经营的投入期向盈利期转变,目前多元盈利格局持续巩固。

  据了解,截至8月底,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1050.9亿元,同比增长22.6%,已经超过2008年全年保费收入,实现净利润26.5亿元。同期,人保健康实现净利润3180.39万元,人保寿险实现利润5.01亿元。“人保资本、人保投控等公司也实现了盈利。”周树瑞表示。

  在全面实现盈利的同时,人保集团还注重成本的管控以及投资收益的分配。

  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郭生臣介绍,截至6月底,人保财险综合赔付率为66.1%,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费用率为30.6%,同比下降5.1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为96.7%,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同时,人保健康管理支出占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27个百分点。

  在投资方面,周树瑞表示,1—8月,集团保险资金的投资市值超过了2500亿元,人保资产根据市场变化,优化资产配置,投资收益达到60亿元。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的投资收益则为18.24亿元,郭生臣表示下半年将抓住一些新的机会,投资收益会好于上半年,而目前公司依然维持年初制定的资产配置。

  周树瑞还强调,人保集团在业务协同能力上面有了显著的提升。截至8月底,人身险保费收入占集团保费收入比重约38%,较去年同期上升约6个百分点,人身险业务形成的资产近1720亿元,占集团总资产的44%,财产险与人身险均衡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巩固。同时,1-8月人保集团交叉销售保费收入58.46亿元,同比增长56%。

  引进战略投资者将尽快落实

  “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落实下来将不会太久。”周树瑞在通气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尽管周树瑞并没有透露明确的时间,但是表示将会在近期落实,而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将为人保集团A股上市铺路。

  人保集团在完成股改之后,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进程,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今年上半年,吴焰曾表示,将在年内引进战略投资者。周树瑞表示,在国务院批准之后,人保集团就在积极推进战略投资者的寻求。

  但是关于将会引进哪家企业,周树瑞表示是股东的权力,将由股东来决定。但周树瑞明确表示,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已经锁定时国内的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到目前人保集团已经实现全面盈利,而在未来几个月当中,人保集团也在积极推动全年的盈利,由此分析人保集团在近期引进战略投资者之后,明年将有A股上市的可能。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