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审计专委会成立

时间:2016/1/20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赵广道

   

  1月19日,首届保险公司审计责任人联席会议暨中保协审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内部审计是保险公司治理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关键环节,是监督评价经营管理的有效手段,是监管部门了解掌握公司内控和治理情况的重要渠道,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保监会发布实施《保险公司内部审计指引》《保险机构内部审计工作规范》《保险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审计管理办法》《关于向中国保监会派出机构报送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内部审计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探索,目前我国保险业内审领域已经初步建立起既有综合性指导文件,又有针对重点对象和领域的专项审计办法;既有宏观构架和顶层设计的指导意见,又有具体审计程序和方法的指引和操作指南,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指导保险业内审工作的制度体系。

  梁涛表示,近年来保险行业内审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但问题也不容忽视。他指出,当前,保险业不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迈入了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对保险业内审工作来说,一方面,行业内审工作整体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必须加快发展脚步;另一方面,大数据时代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金融发展不断深化,给保险业内部审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公司治理监管是现代保险监管“三支柱”体系的核心环节,内部审计则是评价和维护公司治理有效性、优化公司治理机制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梁涛指出,内审工作干的是“得罪人”的工作,对公司内审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指出,落实制度要不折不扣,反映问题要不遮不掩,处理矛盾要不推不诿,切实承担起服务公司内审发展的责任,不做无原则的“老好人”。这是对审计责任人的基本要求,也是审计责任人应有的工作标准。保险公司审计责任人要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保证内审报告的质量,做好内审报告的报送工作,报告应真实地反映公司内审的实际情况,对于公司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问题,要依法向监管机构及时报告。

  梁涛指出,保险业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行业内审工作任重而道远,内审监管的力度只能加强不能放松。保险监管部门和机构都必须进一步提升对内审工作的重视程度,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扎扎实实开展好工作。他要求,接下来全行业要积极倡导树立内审新理念,加强对重大风险的前瞻性研究,不断完善内审工作机制;要加强重点监管制度建设,加强公司层面的内审制度建设,探索内审现场检查的模式,强化制度执行;要不断加强内审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强专业审计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审计专业委员会工作规程(审议稿)》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审计专业委员会组建方案(审议稿)》,中保协审计专委会正式成立。对此,中保协会长朱进元表示,要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创新自律、深化交流,提升保险业内审工作水平,促进公司治理的不断完善,为行业持续稳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保监会稽查局副局长王柱作了《从行业存在的风险问题看发挥内审作用的重要性》的主题演讲,保监会发展改革部相关人员就2015年12月印发的《保险机构内部审计工作规范》作了专题培训。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