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责任保险:多面诠释担当

时间:2016/4/25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佚名

  2014年以来,新疆保监局深入贯彻“新国十条”有关精神,着眼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将推动责任保险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民生工作来抓,积极利用多种途径力推责任保险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5年,新疆责任保险保费收入6.60亿元,较2010年末增长195.42%,“十二五”期间平均增速24.19%;险种领域涵盖丰富,共计为全疆各行业提供责任保险保障7530.1亿元,同比增长32.02%

  众多领域发挥作用

  近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新疆财产保险公司在交通运输、校园安全、医疗卫生、安全生产、公众安全、执法司法、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旅游与职业安全等众多领域开展了责任保险工作,很好地发挥了责任险社会管理、经济补偿的重要作用。

  政策先行,搭建重点险种发展平台。发挥合力,深入推进。与自治区环保厅联合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新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积极参与制定《自治区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暂行办法》,共促环责险、医责险覆盖面扩大。积极协调,共促发展。与自治区教育厅、旅游局分别对《自治区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自治区乡村旅游促进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有关责任保险内容进行探讨研究,为制度出台提供政策依据。联合调研,推进试点。与自治区食安办就新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联合开展调研,充分论证,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

  着眼长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筹划,重点宣传。组织保险行业举办“保险让生活更美好演唱比赛”,同时融入“餐桌上的安全、舌尖上的保险”这一主题,提高了社会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认识。全力配合,共同宣传。配合政府在自治区防灾减灾主题日,运用展板、折页等方式开展了火灾公众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等主题宣传。立足实际,广泛宣传。通过“行风热线”、“安涛在线”等知名度较高的广播节目,向广大消费者普及责任保险与商业车险改革的相关知识,为众多听众答疑解惑,得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主动作为,有效规范市场风险。新疆保监局在责任保险领域广泛开展检查、调研工作,统筹兼顾,狠抓风险防范。加大检查力度。开展全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检查工作,对全区安全生产责任险发展现状进行摸查,并对相应保险机构实施监管措施。加强市场监测。多次与自治区住建厅、乌鲁木齐市建委等相关部门磋商,加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责任险、意外险、雇主责任保险协调发展,及时喊停涉嫌违规行为。及时汇总上报。通过专报、信息等形式,多次向保监会相关部门反映承运人责任险全国统保项目潜在风险。

  保障、保护与担当

  责任保险保障新疆民生建设与发展。完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承运人责任保险运行机制,辅助城市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支持保险机构参与“平安新疆”、“平安社区”建设,探索开展治安保险、社区综合治理保险试点。特别是尝试在现有相关保险产品上拓展涉恐涉暴保险责任,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暴恐风险保障。雇主责任保险、医疗责任保险等险种阔步发展,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行业执业风险。如2015年自治区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医责险参保率达95.45%,同比增加10.95个百分点,累计赔付2058.94万元,医责险的医疗风险分担及医疗安全保障功能,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了医疗纠纷,为维护医疗秩序,创建“平安医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保险切实保护各族消费者权益。新疆保险业主动回应广大消费者诉求,不断提升全区矛盾纠纷调解处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南北疆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分别建立了医疗纠纷调处分中心及县级调解工作站。各级医疗纠纷调处机构充分发挥医疗纠纷调解机构的积极作用,自2009年以来,调解成功率超过84%,累计调解赔付金额5132.13万元。充分发挥新疆旅责险调处分中心矛盾纠纷化解功能,妥善解决旅游消费争议。2014年,新疆旅责险调处分中心以案件受理率100%、考核结案率67.5%的成绩位列全国第二位,也为全区旅游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险保障。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在处理交通事故纠纷中,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尽全力妥善解决各族保险消费者的交通事故纠纷,全面周到地体现了化解矛盾纠纷、保障消费者权益的积极作用。

  责任保险创新发展勇担社会管理责任。在学校食堂、乳业生产等领域试水食品安全责任险。作为校园方责任保险的补充,在全区中小学开展校园方无过失责任保险附加险,为校方和学生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全国首创法律费用责任保险,为推进法治新疆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创新开展涉农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业务,不断拓深涉农保险服务领域。电梯责任保险试点根据新疆特殊区情包含了因暴恐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补偿金责任,获得更大范围的风险保障。鼓励发展紧贴民生的物业管理责任险、停车场责任保险等险种发展,进一步拓宽责任险种覆盖面。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