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推行安全生产责任险

时间:2013/2/22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佚名

  2012年,新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统保业务共实现保费收入1107万元,为全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类高危行业的2753家企业共2.9万人提供了58亿元的风险保障,在安全生产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为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风险保障机制,于近期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行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大力支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业务发展。

  提供优惠扶持政策。要求财政、税务、安监等部门,研究制定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保险成本税前列支、减免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等扶持政策。同时,要求金融机构将企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作为企业贷款的审查条件之一。

  确定推广范围和目标。将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公共聚集场所等高危及重点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确定为推广范围,并明确提出到“十二五”末,上述生产经营单位的投保率及从业人员参保率力争达到100%。

  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一方面,提出到2015年,全面实行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保险制度,取消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过渡期内企业可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利息投保或用抵押金逐年抵扣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另一方面,建议针对不同行业、同一行业内不同安全状况的企业、同一企业有无出险状况等因素实施差异化费率,充分发挥保险费率的杠杆作用,提高企业的安全防范意识。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