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伤医,只因没有第三方

时间:2016/5/9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杜亮

  医患纠纷,又一次以血腥和暴力收场。

  5月7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陈仲伟在经过长达43个小时的连续抢救之后,不幸辞世。而制造这起暴力伤医案、对陈仲伟连砍30多刀的刘某则于案发之时坠楼身亡。关于事件的起因,有点匪夷所思,是医生“25年前弄坏了他的牙”。

  被“弄坏牙齿”的刘某以如此暴力的方式对医生进行杀戮,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案发后,我们注意到广州市民自发地来到英雄广场,以各种方式对逝者表达哀悼之情。由此可见,受害者应有良好的行医口碑。

  一个口碑良好的医生,却因一个许多年前的瑕疵,酿成了一场不可挽回的惨祸。令人困惑,也引人深思。牙齿之疾似乎是一个小问题,不足以上升到伤人夺命的程度。但真真切切,这个“牙齿之疾”引发的血案演变为医患矛盾激烈化的一个标志性话题。

  医患纠纷上升到医患矛盾,再上升到暴力伤医,类似的例子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每天都会在不同的医院以不同的方式上演。究其根由,是医生和患者对于治疗结果的认同度有偏差,患者的期望总是高的,没有瑕疵的,而实际治疗的效果往往达不到理想状态。当两者认识的偏差达到一定程度时,悲剧就发生了。

  这不禁让人想起“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的典故,医患所处的位置不正是火星与金星的距离么?

  死者已矣。关键是如何避免这样的悲剧?我想,除了要靠患者对医生的理解、不要把医生想得过于万能外,可能更重要的是引进第三方的调解机制,在医生、患者之间放置一道防火墙。

  例如,在宁波市,通过引入政策性医疗责任保险,探索出了一套“理赔处理+人民调解”的柔性医疗纠纷处置机制。7年来,医调委共调解医疗纠纷5019件,成功调解4711件,成功率93.9%。医方满意率98.7%,患方满意率97.6%。被称为医患纠纷的“宁波解法”。

  这个解法的核心一点便是将保险公司引入到医患之间,由保险公司承保医院的医疗责任保险。出了合同内约定的医疗事故,由保险公司负责向患者理赔,从而使医患之间难以调和的矛盾转化为保患之间的纯经济账,情绪的对立变成经济的对立,就不难化解了。

  事实上,就在惨案发生地广东,今年3月,阳光产险刚刚和广东省卫计委签署医责险统保项目。19个地市,960个医院纳入统保范围,陈仲伟所在的广东省人民医院也在其中。不仅仅是医责险,3月17日,广东医调委正式启动了“平安广东,和谐医患”医疗风险共担机制全国示范项目,针对医患纠纷高发的外科和妇产科,推出了手术意外险和母婴安心险,并于4月7日由保险公司赔付了手术意外险第一单。和医责险不同的是,手术意外险是由患者买单,但是因为都引入了第三方——保险公司,起到了化解医患矛盾、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25年前,我们还没有医责险、手术意外险这样的险种,甚至保险公司还没有几家。陈仲伟,还有伤人者刘某无从选择。

  “对一些医患间的矛盾,应有更好的处理方式,如推行医责险,不要再让医生成为牺牲品。”这是陈仲伟的一位同行发出的感慨和期望。但愿他的期望更多化为现实,更希望医患纠纷不再以血腥和暴力收场。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