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加大险企信披力度 整改关联交易情况

时间:2016/5/1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牛颖惠

  为了加强保险资金投资监管力度,保监会上周连发三份文件《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4号: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险企加强信息公开披露力度。

  根据《4号准则》,险企需要披露险资大额投资境内外未上市股权和不动产的信息。

  据介绍,大额未上市股权投资是指直接投资境内外单一未上市企业股权金额累计超过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行为;大额不动产投资,是指直接投资境内不动产和以物权方式投资境外的单项不动产金额累计超过50亿元人民币,或者以股权方式投资境外单项不动产,权益投资金额累计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行为。

  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总体可控。表现在资产结构总体稳健、资产质量总体优良、流动性相对充足、涉及交叉金融领域产品程度较低、实行专业化运作和资产全托管制度。

  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保监会将突出把强化监管和守住风险底线放在工作首位。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公司、重大投资等风险监测和监管,适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二是进一步运用好信息披露、内部控制、分类监管、资产负债匹配、偿付能力等现代化监管工具,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三是进一步推进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强化保险机构资产配置审慎性的要求。四是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发挥好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等独特优势,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此外,保监会公布了2015年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情况的核查结果,共有24家保险公司被保监会点名批评并要求立即整改。

  保监会表示,有3家保险公司关联交易资金运用比例不符合《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对关联方的全部投资余额超过保险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分别是:出口信保、渤海财险、中煤财险。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