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监局:“访惠聚”来到什旁村

时间:2016/5/16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朱雷

  2014年2月以来,新疆保监局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每年选派7名干部职工赴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什旁村参加“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受制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薄弱的基础设施,贫困一直是什旁村群众始终无法甩掉的一顶“帽子”。新疆保监局“访惠聚”工作组扎根乡村基层一线,与村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以民生聚民心,三年如一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夯实基层基础。

  打井修渠,灌良田。什旁村属暖温带干旱荒漠气候,年平均降水量33.5毫米,农业灌溉主要以土渠为主,水资源利用率低,同时地下水浅层水质较差不适宜人畜饮用。“用水难、喝水苦”严重影响了什旁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新疆保监局工作组通过自筹和寻求企业捐助等多种方式,投入资金120多万元,建设8口深水机井及其配套设备,同时帮助村委会申请自治区建设资金,修建1.5公里防渗渠,切实缓解当地干旱缺水的现状,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植树造林,变环境。什旁村毗邻荒漠,沙尘天气频发,同时受荒漠侵蚀,全村耕地面积只有1305.3亩,人均耕地面积0.57亩。新疆保监局工作组带领村民群众打响了植树造林向荒漠要绿地的战斗,累计植树2万余棵,新建林带5.5公里,在防风固沙的同时也为什旁村留下了一道靓丽的绿色风景线。

  发展经济,增动力。什旁村集体机动地仅60亩,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3.44万元,集体经济薄弱,限制了什旁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新疆保监局工作组集中投入人力物力,帮助村委会建设12亩林木培育示范基地,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有效激发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动力。

  改造场所,树威信。村委会是村集体政治宣传、思想教育的基地,但长期以来,什旁村村委会房屋破败、设施老化、设备缺乏,不但影响了村委会正常工作的开展,也造成村委会凝聚力不强的问题。新疆保监局工作组认为,村委会改造不仅是场所的构建,更是民心的重建。为此,新疆保监局投入资金80万元,全面改造村委会基础设施,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同时拿出扶贫专款8万元架设电杆20根、变压器1台,极大改善了村委会硬件条件,群众终于有了健身运动的场所,有了参会议事的阵地,无形之中基层组织的威信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扶贫扶智,抓教育。习近平主席指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推进教育扶贫,新疆保监局工作组积极争取平安集团对村小学援建项目,加大对村幼儿园和小学的教育投入和贫困生捐助,每年发起“希望工程献爱心”捐款捐物活动,主动为村小学电脑等设备提供维护服务,为什旁村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助困慰问,献爱心。2015年底,什旁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9户,合计1196人,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为加大贫困户帮扶力度,新疆保监局党委在全局范围内发起倡议,为贫困户捐助衣物、电器、学习用品等物品,并在少数民族传统节庆期间对贫困家庭、四老人员、宗教人士等加强慰问鼓励,赠送活羊、米面油、燃煤等生活物资,累计投入资金近5万元。

  保险理赔,利民生。什旁村农业生产技术较为落后,自然灾害风险抵御能力不强。新疆保监局工作组发挥职业专长,在什旁村农业生产因气象灾害遭受损失时,积极协调农业保险承保公司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与保险公司共同查勘棉花、小麦、玉米等作物损失情况,不仅通过农业保险为全村农民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也为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保险教育课,也使得地处边远落后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享受到现代保险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