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几分钟后出车祸 险企以尚未生效拒赔被法院驳回

时间:2016/5/18     来源:澎湃     作者:佚名

  刚买的新车在确认投保几分钟后就发生车祸,理赔时却遭保险公司拒绝,理由是“保单尚未生效”。澎湃新闻5月17日从杭州富阳区法院获悉,该院日前判决保险公司承担相应理赔责任。

  2015年6月,杜某买了辆“长安”面包车,并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交强险、商业险,两份保单分别在当年6月23日10时39分、10时38分确认收付、投保,保险期自2015年6月23日11时至2016年6月23日11时。

  就在保单确认几分钟后,这辆车就出了事故——当天10时42分,杜某驾驶面包车撞上一辆电动车,导致电动车上一对老年夫妇身亡。

  交警部门认定,杜某驾驶未取得临时通行牌证的机动车上路行驶,途经有灯控且设有人行横道的路口时,未注意观察路口情况和减速行驶;电瓶车司机华某在违法载人的情况下,驾驶未依法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途经有灯控的路口时违反信号灯指示通行,双方都存在过错。

  经富阳区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调解,双方达成赔偿协议:杜某赔偿死者家属107万,其中62万为保险限额赔偿部分,由杜某和保险公司通过诉讼解决。

  保险限额赔偿部分通过诉讼解决,是因为杜某的交强险和商业险限额分别是12.2万、50万,而保险公司以“交通事故发生时离保单生效还有18分钟”为由,拒绝理赔。

  富阳区法院审理认为,根据相关规定,交强险、商业险均可选择即时生效或约定具体时点生效,对此,保险公司有明确告知投保人的义务。本案中,由于保险公司不能提供有效证明,证实其已将生效时间明确告知杜某,法院认为杜某的保险即时生效,他是在投保并缴费、交强险和商业险合同成立的情况下上路行驶,保险公司应承担相应理赔责任。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