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大地特色商业模式——中国大地保险管理层谈转型发展

时间:2016/5/20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冯娜娜

  “近年来,监管对市场的一系列管理措施陆续出台,财产保险市场秩序明显改善。特别是在商车费改的背景下,各家财产险公司争取客户资源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依靠服务。” 近日,中国大地保险董事长和春雷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未来财产险市场的竞争主要依靠服务取胜,也因此,中国大地保险在服务方面投入大量资源,持续推进服务体系建设。

  据介绍,服务体系建设的举措之一是,5月1日起,以“感恩有你 与爱同行”为主题的中国大地保险“5·20”客服节开启。此次活动中,中国大地保险相继开展“锦囊妙计”问卷调查、“为爱加油”客户回馈、“爱心大使”明星评选、“爱进社区”宣传服务、“爱的护航”产品促销、“520爱心大使”表彰大会、“爱满大地”机构自选等服务客户、回馈社会的系列活动,体现了公司“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竞争将靠服务取胜

  目前,中国大地保险拥有1631万个人客户、48万企业客户。和春雷介绍,公司将“客户导向”战略作为公司的三大战略之一,以海量获客及客户价值最大化为核心,以客户获取和留存为经营的必要条件,以满足客户需求和利益为核心,重构产品体系、渠道组合、服务管理、运营流程和信息系统支持,以客户为中心重塑组织体系。

  基于上述考虑,中国大地保险目前正推动客户导向战略落地,深化承保、理赔和回访等基础性服务的标准化建设。中国大地保险总经理陈勇表示,针对“理赔难”,公司推出包括畅通服务渠道、细化服务规范、提升理赔时效、加强投诉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如特色微信“好友”理赔、小额案件“简易快赔”、人伤案件“主动理赔”、高星级客户“在线直赔”等。

  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中国大地保险全系统简易赔案24小时、48小时结案率分别为22.0%、43.0%,比2015年四季度分别提高4个百分点、3个百分点;人伤快处案件占比38.2%,比2015年四季度提升5.6个百分点;公司高星级客户在线理赔服务案件平均结案周期为1.24小时。

  据和春雷介绍,中国大地保险正处于“二次创业三步走”战略转型期,除了“客户导向”战略外,公司还在实施“互联网+”“产业链”等战略,着力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商业模式。

  挖掘新业务增长点

  和春雷表示,互联网对于产险行业的影响远远比寿险行业重要,互联网产险的场景更加多元,产品形态更为丰富。同时,产险产品相对简单,易于标准化,更能满足互联网用户的需求。产险服务也更容易通过互联网来落地,比如移动查勘等。

  2015年,中国大地保险出资2亿元设立了电子商务公司。2016年1月6日,大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正式开业。中国大地保险对大地电子商务公司的建设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将其定位为公司未来共享服务支持平台、创新项目孵化平台和产业延伸试验平台。和春雷表示,未来,“将通过电子商务公司孵化培育快修、洗车、保养等O2O汽车后市场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大地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66.85亿元,同比增长18.8%,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265.89亿元,同比增长18.9%;2015年实现净利润13.52亿元,同比增长54.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2.82%。2016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2.88亿元,同比增长22.88%。

  陈勇认为,公司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销售队伍建设的加强、分类分级立体考核体系的建立是近年业绩保持增长的原因。此外,电网销新渠道也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据陈勇介绍,自2014年以来,中国大地保险加大了电商方面的投入,成立了电子商务事业部,两年以来,大地电商业务年均保费增速达到100%,推动了公司整体业务的快速增长。2015年,该公司电商渠道实现保费收入51.15亿元,同比增长135.42%。

  目前,中国大地保险已在网页、微信、移动APP端推出多项产品和服务项目。未来,该公司将从四个方面完善互联网保险的相关布局:积极探索发起设立或参股互联网保险公司,抢抓互联网生态下场景化、碎片化的发展机会;加快推出车联网保险产品,基于用户的驾驶习惯进行定价,研究开发一系列适合于互联网生态的“爆款”产品;抓紧规划公司的数据战略,把内外部数据进行整合、挖掘、利用,支持公司的精准定价、精准营销、精准配置资源;围绕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保险、科技保险等领域,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打造特色商业模式

  “当前保险市场的竞争不再是单个公司与单个公司的竞争,而是一个产业链与另一个产业链的竞争,一个产业集群与另一产业集群的竞争,说到底是一个商业模式与另一个商业模式的竞争。产险公司竞争形态将由产品型竞争转向综合经营体系的竞争。”和春雷表示,中国大地保险正积极进行产业链布局,包括发展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成立电子商务公司等。未来,公司将在建设综合性经营体系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在和春雷看来,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时期,下行压力较大。受宏观经济影响,产险行业增长将继续放缓,预计2016年行业增速在10%左右。低成长与承保微利并存,行业将进入盈亏紧平衡期。投资市场利率下行,对投资收益形成严峻挑战。具有规模优势的大公司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公司将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中保持发展优势;而如何严控成本、转型发展,是广大中小公司的当务之急。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