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组织危化品储存场所安全专项整治

时间:2016/5/24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佚名

  为深刻吸取江苏靖江德桥仓储公司“4·22”火灾事故教训,报经国务院领导同意,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联合组织开展危化品储存场所安全专项整治。5月20日,三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剖析江苏靖江德桥仓储公司“4·22”火灾事故原因教训,动员部署开展危化品储存场所安全专项整治。

  初步调查分析,江苏靖江“4·22”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事故企业组织承包商在交换泵房进行管道焊接作业时,严重违反动火作业安全管理要求,未清理作业现场地沟内易燃物,未进行可燃气体分析,焊接明火引燃现场地沟内的油品,火势迅速蔓延,烧塌交换泵房上部管廊,泵房南侧的2401号储罐和有少量残留汽油的2402号储罐内油品沿损毁管道外泄,导致火灾扩大。事故暴露出事故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重大危险源管控严重不到位、特殊作业管理和承包商管理缺失、应急处置不当等突出问题。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没有发生重大以上事故,但也发生了一些性质恶劣、影响重大、引起社会各方高度关注的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要深化统一思想认识,快转作风、快提能力,在防范遏制事故上取得更大成效,坚决把中央领导同志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对集中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以及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危化品储存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相关部署要求,深入排查危化品安全隐患,推动加强危化品各环节安全监管,尤其是加强硝酸铵、硝化棉、氰化钠等高危物品和仓库、储罐区、港口、库(堆)场、码头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管控。要落实责任、明确要求,把任务和责任细化分解到地方、分解到基层、分解到人。要聚焦重点、加强监管,突出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化品、危化品重点地区和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特别是单纯危化品储存单位、企业监管。要规范、严格执法,加快实施对表检查、对单处罚,对拒不落实执法检查处罚要求、重大隐患整改不力、反复出现违法行为、发生影响重大和性质恶劣的事故企业一律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罚,并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向有关部门通报,实施严格有力的惩戒措施。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提升执行力落实力,深入推进专项整治,着力聚焦重特大事故防范,强化突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注重科学有序施救处置,扎实做好汛期和夏季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把国家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工作责任到位、部署到位、督导到位、推进到位。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