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村一户掉队

时间:2016/5/24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林宇曦

  2016年3月底,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渔业村村民顾某因患直肠癌不治身故,其家属前往村民委员会办理身故手续时,村委会人员了解到顾某的情况,认为其属于该村在今年1月份购买的村级民生重疾险补助范围,随即通知人保财险盛泽镇理赔人员徐舜亮。

  据了解,顾某3年前患上直肠癌,几年下来,各项治疗费用达30万元,虽然大病保险帮其报销了一部分费用,但仍然有不少自费承担。

  在村委会对顾某家属情况进行盖章确认后,徐舜亮立即将材料送往人保财险吴江中心支公司。通过快速核赔,在4月初顾某家属的账户上就收到了5000元赔款补助。家属感慨道:没想到村里给我们投了保险,还能得到这么多补助,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的是一件好事。

  苏州“三农”工作的短腿短板在薄弱村,即使在经济发达的吴江乡村,也还有约5%的“双特”人员。“双特”人员,一是指“特定人员”,包含区民政局认定的困难人员、区总工会认定的特困职工、区残联认定的重症残疾人、18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二是指“特殊病症”人员,包括白血病、血友病、尿毒症、恶性肿瘤、器官移植和脑瘫等8个病种。

  吴江区民政局副局长何金训介绍,吴江低保对象有6000多人,重度残疾人3000多人,再加上低保边缘、农村五保、三无对象1000多人,总共有1万多困难对象。

  “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疾病成了许多农民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吴江算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生活条件相对还不错,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不在少数。

  “不能让一村一户掉队。”这是不久前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赴吴江区走访调研集体经济薄弱村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也是当地一直在努力做的一件事。

  吴江区震泽镇朱家浜村是人均收入相对较低的一个村。一走进村子,就看见沟渠两旁香樟林立,满目苍翠。朱家浜村村书记钱志敏是挂职干部,他到朱家浜村办的第一件实事便是2015年11月,朱家浜村与人保财险吴江中心支公司签订村级民生重疾险保单,为该村2400名户籍人口提供了近2000万元风险保障。

  该重疾险由村委会买单,以村为单位,为村属户籍人口统一投保,每人每年25元。这份专为“双特”人员设计的精准扶贫村级民生重疾险,疾病范围涵盖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等25类疾病,最高保障达8000元。截至目前,已有5位村民获保险赔付,赔款金额1.2万元,最高一笔赔款5000元。

  村级民生重疾险在朱家浜村试点成功后,经验和模式迅速得到复制、推广。吴江区共有248个行政村,从朱家滨村开始试点到现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已有接近 20%的村子签单或有意向签单。今年一季度,震泽镇13个村已实现全覆盖。截至5月中旬,人保财险吴江中心支公司已与其他镇25个行政村完成村级民生重疾保险签单,覆盖面达10%,签单保费108.26万元,受惠村民51758人。此外,桃源镇拟为其下辖9个村、26494名在册村民购买村级民生重疾险。吴江还有部分镇、村纷纷表示有参保意向。

  震泽镇党委书记陆斌表示,镇、村购买此险种主要出于两个考虑:一是底线公平理论强调弱者优先,同样一笔钱,用在弱者身上以解决他们的基础性需求,比用于富人身上去满足他们的非基本需要的社会效益要大100倍以上,可见弱者优先原则的社会效益是倍增式的。二是不幸罹患大病的参保人员不仅医疗费用总额庞大,治疗过程中更容易使用价格不菲的进口药、特效药或尖端的医疗技术,个人负担仍是其“难以承受之重”,而“双特”人员再救助在探索阶段尝试性地先从医疗费用高、社会影响大的病种起步,以此达到投石问路之效。“在社会医疗保险、社会医疗救助和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均有所限制的情况下,尽可能突破局限,其释放出的政策善意体现了地方政府兜底保民生的人文关怀,其目标就是精准扶贫不让一村一户掉队。”陆斌说。

  桃源镇党委书记石荣对保险扶贫有自己的见解:保险是政府扶持的补充,给老百姓多了一份保障,比如农村意外险,每人10元,意外可以赔5万元。现在人保推出的村级重疾补助,有的老百姓看病可能住院的钱都没有,这个保险可以先理赔一部分,让老百姓马上有钱去住院,住完院还可以得到住院补贴,这实际上是大额合作医疗的补充。目前农村大额医疗报销比例在70%不到,加上村级重疾补助,可以达到85%以上,再加上年底大病医疗补助,老百姓基本上可以看得起病了。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