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加息利于业绩增长 不受人事调整影响

时间:2010/11/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11月22日,中国平安召开三季度业绩网上说明会。对投资者关心的进入加息周期的问题,中国平安有关负责人表示,长远综合来看,持续的加息对公司投资收益应会有正面的影响。对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辞职,改由任汇川继任一事,其负责人称,公司经营战略不受个别人事调整的影响,公司仍会持续健康地快速发展。 

  深发展将成重要银保渠道 

  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净利润增速有所回落。中国平安董秘姚军表示,这主要是受权益类资产总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以及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走低导致的准备金增提两个因素的影响。对于投资者问及持续加息预期对平安业绩的影响,他表示,长远综合来看,持续的加息对公司投资收益应会有正面的影响。主要是加息将使平安新的投资资金(新收入和到期投资资金重新投资)的收益会有增长。 

  谈及通胀压力,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兼副首席执行官孙建一表示,通胀环境下通常是一个利率上行的周期,这对保险新增和到期资金投资收益的提高有正面作用。对于保险资金来说,在良好的资产负债匹配情况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御市场利率的波动。明年的形势确实有不确定因素,但预估金融保险业的大方向应该是好的,以公司现在各块业务的优势,对明年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中国平安负责人还表示,将尽快推动完成平深整合。希望在未来3至5年内,寿险和非寿险业务的利润贡献能够各占一半;未来10至15年,保险、银行、投资等业务的利润贡献能够实现均衡。 

  对目前监管部门规范银保渠道的问题,孙建一称,银保业务作为平安寿险的重要销售渠道之一,一直保持稳健的发展速度。银保业务在平安寿险业务中比重较低,相信新规定对平安银保销售的影响可控。未来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深发展应会成为银保业务销售的重要平台之一。 

  对平安大华基金的设立,孙建一透露,其设立审批工作目前正在按有关程序进行,但未有明确时间表。平安大华基金已完成基金公司设立的相关准备,包括办公场所、应用系统、专业人员、风控措施和规章制度的建立和优化等。如果基金公司顺利获批,那么投资业务将取得更进一步发展。 

  人事变动不影响公司发展 

  几天前,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由任汇川继任总经理一职。此事引起了投资者极大关注,交流会上多次被提及。孙建一称,公司董事会尊重张子欣的个人选择。中国平安体制、机制、流程及管理平台成熟,也有完善的人才成长机制,不受个别人事调整的影响。公司阶段性经营目标和发展战略都不受影响。 

  他还表示,任汇川是集团总经理的最佳人选。他还对同时宣布的另外两项人事调整进行了解答,称出任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的李源祥于2004年加入平安人寿,历任董事长特别助理、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自全面负责寿险业务以来,李源祥实现了寿险的不断超越发展。在做好主业的同时,还使寿险成为集团交叉销售最重要的贡献者。李源祥是保险行业内不可多得的综合型优秀职业经理人;此次任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稽核执行官的叶素兰,熟悉国内外金融机构的运作流程及业务经营,并成功运用于公司内控工作。在担任集团首席稽核执行官及审计责任人期间,叶素兰借鉴国际先进的风险管理模式,摸索创新保险公司内部审计管理模式,建立与公司治理结构、管控模式、业务性质和规模相适应的内部审计体系,有效提升了公司风险控制水平。她的任职将更进一步健全公司的合规管理制度,推动合规管理组织架构及合规管理体系的完善,确保公司合规、稳健运营。 

  对其自己会否离职,孙建一回应称目前还没有退休计划,新豪时等员工股减持也不会影响到公司治理。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