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试点仍需时日

时间:2016/6/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唐福勇

  最近的一组数字让“以房养老”再次回到公众视野,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以房养老”在中国的试点推广并不是件简单的事,人们真正从内心接受并付诸实践还需更长的时日。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论坛”“中国老龄化社会中的‘以房养老’”子论坛上,上海保监局副局长李峰说,到5月20日,全国反向业务投保人共78人59户,办完所有流程的是47人38户。其中北京18人12户,上海13人11户,广州14人11户,武汉是2人1户。

  也就是说,从2014年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以房养老”即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至今,将近两年,仅59户投保参与“以房养老”。

  如果仅从数字而言,“以房养老”在中国的试点推广的确不是那么容易,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传统文化与习惯。中国人自古以来“养儿防老”的思想根深蒂固,而且去世后房子留给子孙的习俗也深入人心。

  尽管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的养老方式已经难以适应中国日益严峻的老龄社会的养老问题,但“以房养老”这个新生事物要让老百姓(603883,股吧)普遍接受仍需要很长的时间与社会实践,从目前的试点来看,虽然选择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超大城市进行试点,但数据也表明即使是经济发达、社会保障相对完善的一线城市居民,人们的参与意愿并不高,甚至可以说相当低。

  从近两年的试点实践来看,“以房养老”目前的协调沟通成本较高。比如房产登记要做相应的变更,房屋抵押的期限、金额怎么设定,抵押到期后如何处置房屋,同时还需要一些法律上的协调。加上目前推进以房养老的交易运营成本比较高。过程中也有很多评估、公证的环节,以及方方面面需要中介机构去完成的环节。

  从试点实践也可看出,“以房养老”这个新生事物不仅在传统文化与习惯上还难以有效突破,在现实操作中也并不是件简单的事,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着老百姓的参与意愿。

  与此同时,中国近十多年来持续高涨的房价不仅令百姓难以把握未来的趋势,也令保险企业心生担忧,即一旦房价如其他国家曾经出现的大幅下跌现象或步入一个较长时期的下行通道,对于房屋价值的评估就变得不确定。

  因此,“以房养老”的试点推广不仅在于新生事物的宣传与推介,更需要人们传统生活理念的转变,而在试点实践中,只有做到更简单、更便利、更合理、更令投保双方都放心的操作流程与法律保障,参与“以房养老”的老百姓才会日益增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