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保险推销打响“人情险”

时间:2010/11/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晶华
  年底将至,很多人手上有了闲钱,除了造福各大超市、百货公司,为下一年做个理财计划也是个很好的选择。然而,越来越多的全职、兼职保险推销人员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中,身边的亲朋好友一个个拉起了“人情保单”。眼看年终奖一点点奉献给了保险公司,心疼却也知道这推不掉的不是保单,而是人情。

  “这种分红型保险,投资收益率很不错的。你看我们多年老友了,帮我买一份吧。这样我们大家都受益么。”“我们是生意往来户了,我儿子这个月的出单量就差了这么几笔,只能靠你们这些朋友帮帮忙了。”“大家都是亲戚,不好的东西我也不会推荐的。况且你也知道我们家有点困难,能帮就帮一下啦。”

  很多保单推销员打着亲情牌,让身边的亲朋好友推掉不好意思,只能一口吞下了。

  “我先前买的车险是我好朋友让我帮忙买的。虽然价格上比其他小保险公司贵,但是服务还是不错的。反正车险总是需要的,倒不如找个熟悉的人来投保,比较放心。”王小姐说。

  据悉,像王小姐这样的“还人情式”的保险,现今也不在少数。有些是因为既然要买保险,就挑认识的人买,这样比较牢靠。而更多的人,却是因为拉不下脸来拒绝亲朋好友的推销。“我打算买某保险公司的一款分红型寿险。本来买不买是无所谓的,我老战友的儿子来推销,好歹也要给个面子。”李先生说,“本来也没想过靠保险赚多少钱。”

  据了解,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受到了人情的压力,打算购买保险理财产品。这一部分人,多数是收入较稳定,有点闲钱的。而保险产品对于他们来说是可买可不买的。

  保险公司乐于打“亲情牌”

  据悉,对于保险公司的新员工来说,由于没有稳定的客户来源,所以很多时候需要身边的亲朋好友“捧个场”。

  “现在保险推销还是需要有点人脉基础的,你说,如果一点也不认识的人向你推销保险,你铁定不会很乐意的。”某保险公司推销员小林说,“身边的朋友中,有能力的,要尽量引起他们保险购买欲。打亲情牌可以算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年底业务压力大,我们也没办法啊。”

  “虽然我们公司希望我们的员工能够更好地开发新客户,扩大客户范围,而不是仅把客户局限在自己身边的人身上,但是,公司也支持员工尽力发掘身边潜在客户。”小林补充说。

  专业人士提醒谨慎投保

  虽然很多时候人情很难推掉,但是在购买保险产品的时候还是要慎重考虑的。即使手上有点钱,不在乎那一点保费,选择保险的时候还是要谨慎。

  专业人士提醒,对于打着亲情牌的保险产品,要充分了解其保险内容。对于不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要勇于拒绝。如果不买会破坏双方关系,那么可以选择那些投保期限短,金额少的保险产品来捧个场就好。千万不要在完全不了解保险产品的情况下盲目购买保险产品。

  保险产品是为了保障被保险人的利益而设计的。盲目投保除了浪费金钱,一旦引起纠纷,很有可能引起保险推销员与投保人之间的关系破裂。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