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运费险只赔单程引争议 再发货还需要自掏腰包

时间:2010/11/2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黄魏巍
  “网购一族”韩小姐发现,自己常光顾的购物网站中多了个新选项“运费险”。“只多交0.5元,万一要换货就能省好几十元邮费,多值啊!”不过,“尝鲜”后的她很快发现,“运费险”只保顾客退货时的单程邮费,卖家再发货的运费还需自己掏腰包。

  “大部分退货都是由于质量原因,我花钱上这个‘运费险’就是为‘零成本’换货,结果还是需要支出卖家再次发货的邮递运费。”韩小姐抱怨道。淘宝网方面表示,新近增加的“买家退货运费险”是淘宝网联合华泰财产保险公司推出的新险种。客服人员表示,这一服务目前主要是针对买家退货环节,而换货所产生的邮费还需要买家与卖家协商。

  笔者看到,退货运费险每笔保费因交易双方地址不同有所区别,每笔保费的收费标准则是按赔付金额5%的比例收取,平均每笔保费0.5元左右,最高赔付金额为25元。而据了解,国内快递公司的保费一般占赔付金额的3%左右,相比之下,运费险的保费要高出2%。

  客服人员则表示,保费的收费标准是由保险公司制定的,而保费的收取和理赔支出也均由保险公司承担。“退货运费险现在还处于初步尝试阶段,对于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做进一步改善。”

  对于几角钱的保费,大部分消费者表示可以接受。“网上购买衣服鞋子,常会有不合身需要退货的情况,现在有了退货运费险,5毛‘抵’10块,很划算。”经常网购的大学生小李说。但也有用户指出,和人身意外险、车辆保险等相比,运费险的保费占赔付金额的比例要高很多,有些不合理。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