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3家相互保险组织获准筹建 一年内或不再颁发更多牌照

时间:2016/6/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袁园

  在4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开展相互保险社试点并进行工商登记注册后,首批获批筹建的相互保险社名单已经由保监会公布。

  6月22日,保监会发改部主任何肖锋在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称,已正式批准首批三家相互保险组织进行筹建,这三家分别是众惠财产相互保险总社(以下简称众惠财产)、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汇友建工)和信美相互人寿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人寿)。何肖锋表示,获批的3家机构在时间选择、方向选择等方面具有优势。

  “一年之内可能不会再批准其他新的牌照,会先通过三家的运营情况,再安排后期的牌照审批工作。”何肖锋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把工作重点放到相互保险体系建设方面,把监管体系完善后,会再根据“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进行审批。

  3家相互保险社获批筹建

  保监会资料显示,众惠财产由永泰能源(4.020, 0.06, 1.52%)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和李静等2名拟任高管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2亿元,主要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等特定业务。汇友建工由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1亿元,主要针对建筑领域的特定风险保障需求,开展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信美人寿由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主要针对发起会员等特定群体的保障需求,发展长期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

  从筹建方案来看,上述相互保险组织均遵循“互助共济、风险共担”的核心理念,注重发挥相互保险的独特优势,致力于在当前国家亟需的小微企业、建筑企业金融服务以及特定群体养老健康保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总体呈现出“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的鲜明特征,对于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完善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保监会表示,我国开展相互保险试点,定位为现有市场主体合理的和必要的补充,相互保险可以促进股份制保险更加注重长期利益,股份制保险则带动相互保险更加注重提高经营效率,两者始终在共同推动保险业不断向前发展。两者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补短板、填空白”。

  “这3家是提交资料比较早的,而且在选择方向上也比较精准,主要针对商业保险无法涵盖的领域。”何肖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监会在申请的候选名单中做了小范围的挑选,觉得这3家在时机和方向的选择方面都比较成熟。据了解,目前已有超过30家组织正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相互保险牌照。

  而对于名单中正在申请而没有获批的组织,何肖锋也给出了原因,“有一些发起方的动机不是为了做公益,而是抱着盈利的心态;有一些组织提交的计划中看不出操作性和可行性,不够成熟。”

  监管体系建设是个大挑战

  相互保险是国际上主要的保险组织形式之一,发展历史悠久,目前仍在全球保险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2014年,全球相互保险保费收入1.3万亿美元,占全球保险市场份额的27.1%,覆盖人群超过9亿人,特别是在高风险领域和中低收入人群风险保障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但是这一组织形式在国内尚属新鲜事物,虽然前期获批的有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但是以“社”这种非营利形式运营的相互保险在国内尚属首例。

  “这种相互保险的运营模式还处探索阶段,所以前期没有把门槛放得太开,就批准了3家。”何肖锋表示,在这一年时间内,会对这3家的筹备和运营情况进行监管。等后期这种模式成熟之后,或会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进行牌照审批,“一年内或许不会再批准其他企业,但不排除对已有形态的改造,比如地方的农机互助等形式。”

  虽然不再审批牌照,但保监会的相关工作并未停止。据了解,下一步保监会将把工作重点放到相互保险的体系建设方面。下一步,保监会将按照统一监管、创新监管和重点监管的思路,借鉴国际成熟监管经验,在章程管理、产品审核、偿付能力、信息披露等方面制定配套监管细则,力争打造一个“遵循基本规律、符合国际惯例、体现相互特色”新型相互保险监管体系。

  “偿付能力监管、产品体系、透明度建设、公司治理等方面都是目前监管体系关注的重点。”何肖锋说道,监管会从这些方面出发,给出一个详细的标准,目前这些细则正在制定中。

  据悉,相互保险的偿付能力监管、透明度、公司治理等方面跟传统险企有很大的不同,这也是监管体系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比如相互保险的偿付能力跟传统险企有很大的不同,不单是从注册资本等方面进行考量,而且其调节的方式也有很多,这是监管做配套管理需要考虑的。透明度建设就更是复杂了,因为相互保险的投保人就是它的股东,所以监管体系就要考虑把这些信息及时清晰地传递给投保人和股东的手段和方式。

  “在众多监管维度中,保监会重点关注的领域是机构治理方面的规则制定。”何肖锋表示,机构治理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如何让投保人表达意愿以及对管理层进行约束,这是需要下功夫解决的问题,也是监管重点关注的领域。

  除却上述监管维度,何肖锋认为相互保险的监管还存在一个被动风险——文化,“大众对相互保险没有明确的认识,需要花时间去教育和长期培养,而这个时间很难去把控。”据了解,应着创新的潮流,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打着相互保险旗号进行集资的组织,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正常保险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正常权益,虽然保监会一再加强对这些平台的监管力度并对其欺骗行为广加宣传,但仍有一些平台打擦边球糊弄消费者。

  在发布会上,保监会相关人士也再次强调,对于打着互助计划名义而实际上经营非法保险业务的,保监会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坚决予以打击和取缔。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