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保险业现巨额交易 诸多成因推动险企转型所致

时间:2016/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李超

  中国保险企业海外投资方兴未艾,而从全球来看,保险业相关并购活动正在写下新的纪录。研究报告认为,2015年全球保险业交易活动迅速增多,保险公司投身大型交易在于诸多成因推动转型所致。机构人士认为,保险资金投资海外权益类资产,需要明确其投资目的,即是战略性投资还是财务性投资。总体来看,外汇管理严于以往,但中国企业对外并购本身受此影响有限,特别是海外战略性收购仍会获得监管层的支持。

  全球保险业现巨额交易

  安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保险业交易活动迅速增多,聚焦保险业的交易总金额超1110亿美元,创近年新高。该活动激增的关键动因是超大额交易或“巨额交易”的出现,全球保险业最大10笔交易占总交易金额的67%(740亿美元)。保险公司投身大型交易的原因并非仅仅为了寻求更大的规模,关键动因是背后的行业转型。

  报告进一步解释称,前10大交易包括一些为实现转型而进行的关键交易,即非寿险专业保险公司间的重大并购活动、保险经纪公司之间的交易(旨在大幅提升其在全球范围内的服务能力和解决方案)和亚太区的主要市场整合。在前10大交易中,5笔为日本企业集团向成熟的美国和英国市场进行的大额投资。“2015年的并购活动反映了买家和资本提供者对保险行业的强劲需求,以及保险公司向潜在投标人提供资产的情况。即使不加速,这种趋势貌似也将持续发展。”

  实际上,保险相关的并购活动,动机来自多个方面。分析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投身大型交易的关键动因在于转型,诸多成因推动着这一需求。例如,持续巨大的利润率压力迫使保险公司寻找各种潜在方法来提升资本回报率,或是持续的保险费率压力、持续的未来低投资收益率以及其他影响盈利能力的因素促使保险机构通过合并产生协同效应来寻求利润率的提升等。

  战略投资受推崇

  人保资产研究人士认为,保险资金投资海外权益类资产,需要明确其投资目的,即是战略性投资还是财务性投资。通常按照投资总额在被投资企业总股本中的占比来划分:超过5%的为战略性投资,小于5%的为财务性投资。战略性投资一般基于寻求战略合作以延伸产业链或获取公司财务和经营话语权的考虑,财务投资则是以获取权益资产买卖价差收益为主要目的。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应当主要以财务投资为主,适当开展战略投资。

  2016年,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QDII额度成为意图开展海外投资的保险机构关心的话题。一些保险机构人士表示,能否合理利用或追加QDII额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成为考验险资海外投资的重要因素。

  摩根大通亚太区并购业务联席主管顾宏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监管角度而言,总体来看,外汇管理严于以往,但中国企业对外并购本身受此影响有限,特别是海外战略性收购仍会获得监管层的支持。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