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债券投资占比趋降 保险公司拓展投资渠道

时间:2016/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高改芳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经过前期大幅调整,权益类资产的价格已经相对便宜。而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不断暴露,从4家上市保险机构年报和一季报来看,债券投资在保险机构资产端占比持续下降。

  拓展投资渠道

  某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表示,债市可能已经是牛市顶部,今年的投资机会应该还是在权益类市场上。去年表现非常好的分级A类基金,目前的价格已经不便宜。“相较于债券,分级A的优势在于没有信用风险。但价格从7毛多涨到1块多,分级A的投资价值远没有去年大。”该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4家上市保险机构年报和一季报看,债券投资在资产端占比持续下降。以中国平安为例,资产端债券投资和现金及存款占比下降,其他投资和贷款占比上升。2015年末,债券投资在资产端占比为33.2%。以年报数据衡量,2010年以来单边下降。2015年末现金及存款在资产端占比为19.3%,2010年以来首次跌破20%;2016年一季末仅上升至19.8%。

  中国平安(32.010, -0.07, -0.22%)首席投资官陈德贤3月曾对媒体表示,险资的投资方向不局限于股市和债市两个市场。他介绍,平安的每一个投资账户都会制定风险限额、投资比例和不同的模型。目前的配置都在风险偏好范围之内。未来投资有几大应对措施:第一是多资产。平安会利用好监管层允许的投资范围,扩大投资种类,寻找最好的机会。第二是多方法。过去只有股权和债券投资两大类,未来会在不同的交易结构中用不同的方法,例如可转债、优先股或夹层债等都会考虑。第三是多能力。希望能够借助外部团队提升效益,管理好风险。目前,平安委外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500亿,去年委外的效果不错,股票的平均收益达到12%,固定收益达到10%以上。

  违约风险可控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债务违约只是个例,还不是普遍现象,不会发生企业债大面积违约的情况。首先,央企的融资能力比较强;其次,随着这轮经济复苏,下一阶段央企还债的压力会化解。

  朱宁指出,应该让各个领域的企业破产正常化,否则刚兑在地方政府和央企不会被打破,这种预期不利于利率市场化和债券市场发展。实际上,应允许央企违约的情况发生,让市场相信政府不会为企业提供担保,而是让企业自主负责。

  朱宁认为,我国债市和股市出现联动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国内投资者非常聪明,很多时候是同时配置股票和债券,资本试图把这两个市场作为同一个基础资产的不同证券来进行交易。股市和债市已经不再是相对独立的市场。从这个角度看,两个市场出现共同走势的几率会更高。

  另外,无论是从公司治理角度还是从宏观经济环境讲,企业的特点是趋同性比较强,个性化比较弱。国内企业的一个特点是,不到万不得已,企业不会让债券出现违约。如果一个企业的公司债出了问题,这个公司的经营层面一定有很大问题,这会导致股票价格波动。

  朱宁认为,目前国内企业,尤其是央企,不会出现大规模违约。我国经济正在走好,目前又处于货币宽松、利率下行的阶段,央行会从系统性层面降低债务压力。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