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布局保险业 申请牌照公司接近200家

时间:2016/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李超

  保险业资源正迎来产业资本争抢。6月22日,保监会表示,已批准三家相互保险社筹建。产业资本介入保险业再添新例。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公司接近200家,上市公司与外部公司合作拓展保险业务也成为选项。通过参与发起设立或控股保险机构,上市公司可以借助产业协同效应整合资源,优化资产结构。同时,监管部门对寻求介入保险业务的各主体展开资质把关。根据保监会要求,企业财务报表、出资能力、股东社会信誉和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均需符合要求。

  介入保险业务

  近期,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起设立、合作等方式介入相关保险业务。

  保千里(14.960, -0.19, -1.25%)发布公告称,计划与深圳市恒江拓展投资有限公司等7名发起人共同设立中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保千里以自有资金出资1.38亿元,占中康人寿注册资本的13.80%。红豆股份(9.160, -0.04, -0.43%)发布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红豆集团各出资1.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国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均为10%。机器人(24.840, -0.40, -1.58%)则拟出资2亿元发起设立融盛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0%。

  除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外,更多形式的探索也在破题。近日,保监会批准三家相互保险社筹建。其中,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由永泰能源(4.020, 0.06, 1.52%)、键桥通讯(12.410, 0.00,0.00%)、昆吾九鼎、前海金控等发起设立。其创始人李静表示,公司定位于金融科技,将以供应链或封闭组织内的中小微企业群体为切入点,以相互保险的方式解决产业链中的企业及个人的财产类保险需求。

  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得到了蚂蚁金服、天弘基金、国金鼎兴、成都佳辰、汤臣倍健、腾邦国际(18.520, 0.23, 1.26%)、新国都(27.690, 0.05, 0.18%)、北京远望、创联教育9家主要发起会员,以及中央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信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批筹后将按照监管要求积极进行开业准备工作。未来信美将聚焦于特定群体的养老健康需求,专注发展养老和健康等长期保障型产品,不经营类似短期理财业务的高现价保险产品。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除争取保险展业资质外,多家公司正尝试在已有主营业务基础上,尝试借助获取保险展业资格来寻求更大的资源整合空间。近日,得润电子(28.900, -0.55,-1.87%)与以色列Mobileye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寻求在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领域进行战略合作,拟联合车联网市场。

  期待产业协同效应

  展业内容方面,多家上市公司拟以主营业务为基础,寻求借力产业协同机会介入保险的可能,车险、农业保险、健康险、养老险、互联网保险、自保或互助保险、再保险等细分领域均在目标范围以内。此外,部分尝试构建大金融平台的上市公司则将保险牌照视为必需环节之一,争取通过多种方式获得在保险业务上的话语权。

  券商分析师认为,上市公司参与发起设立或控股保险机构,既能够借助产业协同效应整合资源,利用金融工具和保险服务拓展业务空间,也可以借此优化自身资产结构。保险行业稳步发展背景下,产业资本与保险二者结合有望形成差异化竞争,可以为保险资产端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与产业发展方向紧密相关的保险业务成为上市公司首选。来自房地产、养老、健康、医疗、制造业、传媒等板块的上市公司,纷纷借机涉足与主业关联度紧密的业务,以寻求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自身优势。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机构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布局保险业务,既可以通过完善金融功能提升自身市值,又可以为后续资本运作提供条件。从近两年保监会批复情况看,产业资本寻求设立保险公司的节奏明显加快,说明产业资本已经意识到保险作为金融工具和服务提供方的价值。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公司接近200家,社会资本对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监管层严把关

  6月21日,保监会否决了几家公司关于筹建“上海欣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批复内容显示,保监会对上海煜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五家市场主体提交的关于上海欣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核,发现报拟筹建的保险公司将经营特色定位为养老和健康保险,但从其申请的业务范围、发展规划、经营策略等材料看,相关主业不突出,没有论证形成差异化经营理念和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同时,部分发起人的财务状况不符合相关要求。

  这表明,主管部门对筹建相互保险社的“监管之手”并未放松。保监会表示,在牌照审批上坚持把握四个原则:一是企业自身条件要过硬;二是服务国家战略;三是关注空白区域;四是支持专业创新。在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问题上,保监会将坚持“保险核心要姓保”,体现保险业“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宗旨,在依法合规、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保险业。

  其中,“企业自身条件要过硬”原则的具体要求包括:一是企业要有良好财务报表,主要股东三年连续盈利;二是要有持续出资能力;三是股东社会信誉要好;四是要有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对社会资本而言,这也是介入保险业务的重要“入行门槛”。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