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贵 住院保险贵不贵? 津贴给付型可补偿损失

时间:2010/11/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白田田
  “没住院,没用到不划算”,很多人因对住院保险抱类似的想法而放弃投保住院保险。事实上,一旦出险住院,“住院贵”往往成为压在人们头上的一座“大山”。

  津贴给付型住院险可补偿住院损失

  明亚保险经纪公司销售经理许黎娜介绍说,住院保险从补偿的角度来看,主要有费用报销型和津贴给付型;从产品形态的角度来看,有主险和附加险两种。

  据了解,费用报销型保险类似于社会医疗保险,需要被保险人在住院结束后提供所有医疗发票的原件、病例证明等,通过保险公司核赔计算,按照比例赔付。津贴型住院保险一般不需要被保险人提供发票原件,保险公司会依据合同订立的每日赔偿金标准进行给付,这类保险可作为被保险人住院期间的收入损失补偿。

  单独销售的住院医疗险好处多

  针对不同类型的住院保险,投保人该如何选择?

  许黎娜建议,如果只是需要住院医疗险,最好购买可作为主险单独销售的住院医疗险,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住院医疗险以附加险形式存在,若为了购买住院医疗险,再支付额外的主险保险费,无形中就增加了较多的保费支出。主险形式的住院医疗险相比附加险形态的住院医疗险还有一个好处,即不会存在因为主险赔付或缴费期终止导致的附加险随之终止。

  保证续保功能可减少投保风险

  由于住院医疗保险一般都是一年期,“续保”问题应该引起重视。许黎娜认为,作为一年期的住院医疗险,有一些客户交着交着就不再续保,若过了60天宽限期,那等待期就要重新计算,等待期通常为30天,若在这期间出险,就会很遗憾了。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许多住院医疗保险产品都是不保证续保的,也就是说,假设客户上年发生理赔,下年续保时保险公司会重新衡量它的风险,就有可能要求加收保费,或者除外疾病,甚至拒保,但是有保证续保功能的住院医疗险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