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成立灾害研究中心 业内首家专业风险研究机构

时间:2010/11/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晶华
  昨日,国内保险行业首家专业风险研究机构——人保财险灾害研究中心在北京揭牌,同时,人保财险与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遥感空间信息技术保险应用联合创新中心。

  据人保财险副总裁王和介绍,灾害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是开展灾害数据基础性研究、风险管理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型研究,搭建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沟通行业的桥梁,成为风险管理和保险国际交流的窗口。同时,人保财险还将设立灾害研究基金,每年投入1000万元,并接受行业及社会赞助,鼓励资助灾害、保险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该基金下设“校园基金”,将资助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开展相关研究。人保财险还将与中科院遥感所共同开展无人机航拍灾情调查研究项目,以解决我国农业保险经营过程中承保难与理赔难的突出问题,实现农业保险经营技术和管理模式的创新。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昨日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人保财险成立灾害研究中心,是保险业依托科学技术推动经营方式转变的重要探索,对于保险业创新风险管理方式、发挥社会管理职能、实现保险与科技的紧密融合、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当前农业保险基本适应了我国农业的发展,特别是在解决“三农”的风险保障、农民增收和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未来,在经济的宏观调控中,保险业如何在支持农业发展上提供更大的风险保障,都还需要加强研究。

  “在‘十二五’规划中,我们重点要考虑农业的进一步发展,体现保险的功能、扩大保险的覆盖面,我们现在承保面达到6.3亿亩,生猪保障超过46000多头,下一步,将尽可能在政策性保险能够提供的保险保障的前提下,尽量扩大保险的覆盖面,我们想,每年增长10%左右的保险覆盖面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周延礼说。

  另据其介绍,在生猪保险上,未来根据国家的宏观调控、价格调控,以及物价等,保险也将给予有力的配合,即发挥保险在宏观调控中的风险保障作用,特别是保障生猪的价格,更好的服务于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