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财险提示:游览车或大型交通工具车祸起火时应如何逃生

时间:2016/8/1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杨琪

  2016年7月19日12时57分,台湾高速公路2号桃园机场联络道西向约3公里处一辆游览车因不明原因先擦撞公路内侧护栏,再擦撞外侧护栏后卡在路边,造成整台车起火燃烧。车内大陆团乘客及台籍司机共26人罹难,无一逃出……

  2016年6月26日上午10时20分许,湖南宜凤高速宜章县长冲东溪大桥附近,一辆核定55座的旅游客车在下坡路段碰撞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再撞向了右边东溪大桥护栏,油箱漏油起火。车被烧成钢架,致35 名乘客遇难,11人住院治疗,其中4人重伤……

  富邦财险风控暨损害防阻服务部有关负责人提示游览车或大型交通工具通常会配置的灭火及逃生设备,平常搭乘时,应养成熟悉该灭火及辅助逃生设备的习惯,在乘车时请多观察它们配置的位置,在心中时时揣摩车内发生车祸引起火灾的情境,并模拟如何善用这些应急设备以顺利逃生。

  一、 火灾初期时乘客如何顺利逃生?

  游览车或大型交通工具的车窗一般使用两种玻璃,一种是钢化玻璃(侧窗和后窗),一种是夹胶玻璃(车前窗),都用特殊工艺制成。夹胶玻璃是两层钢化玻璃中间夹了一层特殊的胶膜层,有助提高玻璃的耐撞击度,它要比普通钢化玻璃更难碎。

  经过调研,游览车或大型交通工具一旦车祸起火,留给驾乘人员只有1分钟的逃生时间,如果得不到及时疏散,将会造成严重的伤亡后果。基于行车安全,目前大多数空调游览车均采用密封钢化玻璃车窗,而且车门主要是由司机来操控,因此,乘客在车祸事故并身陷初期火灾时,如何应用车上配置的应急灭火器、安全锤、逃生门、逃生窗及车门应急阀等设备并熟悉逃生技巧、常识,这是决定乘客能否顺利逃生的关键。

  1. 及时灭火

  在车上应先熟悉灭火器的配置位置,通常灭火器会配置在司机旁及后门的内侧处,一旦车内引起火灾时,司机及临近的乘客应立即扑灭初期的火灾再进行逃生。

  2. 应急阀车门逃生方法

  在车遇险时,如车辆受损断气、断电时,司机未能即时将车门打开,这种情况下,作为乘客应该怎样做?

  首先,要镇定,要知道在车辆的车门还配有车门开启应急阀,此应急阀在车辆断电、断气的情况下也可以打开车门。离门近的乘客只要将此应急阀旋转(旋转后车辆会释放气压),然后手动将门打开下车即可。

  大多数车辆都在前后车门的内部、外部装有4个应急开关。在遇到电路短路致使车门打不开的情况下,车内乘客可以打开车内应急阀,及时打开车门进行自救,车外的过路市民也可以从车外打开应急阀,及时打开车门进行施救。

  3. 安全锤车窗逃生方法

  在遇险情时,距离门较远的乘客无法迅速从门逃生。这种情况下,乘客就要选择从安全窗口逃离。大多数空调游览车均采用密封钢化玻璃车窗,这类车窗需要乘客通过打碎后才能逃出,而打碎车窗的必要工具就是安全锤。

  破窗4点法:安全锤的锤体两头为不锈钢制的尖锐角工具,并有『红色』手柄,钢化玻璃最脆弱的就是边和角的地方,敲击此处,用力比其他部位少,碎裂概率高。当玻璃碎裂成织网状时,用手抓住车内扶手支撑身体,脚掌用力将碎开的玻璃踹出车外,这样人员就能顺利逃生了。

  4. 车顶天窗逃生方法

  车辆所配备的逃生天窗是具有安全出口功能的,当车子事故倾倒或坠入河流中时,其它应急逃生设备被阻碍无法操作时,只要旋转其上的红色扳手,可以将天窗打开,为驾乘人员多提供一种逃生方法。

  二、 身陷火场乘客如何安全避难逃生?

  为什么大火只给留下“1分钟”逃生时间

  1. 游览车或大型交通工具内大部分车窗为封闭钢化玻璃窗。

  2. 车内大量的易燃物(坐椅上的海绵、皮革、化纤布等)。

  3. 漫延快速【火场的温度(400-800℃)】和产生大量有毒浓烟气体(C0),迅速使人窒息和烧伤。

  4. 一旦交通事故引起车体火灾,因车体火势漫延快速并产生大量浓烟,此时乘客身陷火场无法即时操作上述逃生设备,唯一能依赖的是固定式客舱雾泡灭火系统,待火势有效被控制后才能进行逃生。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