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疆农牧民的健康卫士——记人保健康新疆分公司席云龙

时间:2016/8/5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佚名
  作为一名健康保险的从业人员,最重要的是什么?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席云龙的回答只有简单的6个字“诚信、责任、担当”,这不仅是他个人的事业座右铭,更是人保健康企业精神的完美诠释。

  为了边疆农牧民的健康福祉

  2008年,人保健康新疆分公司作为全疆第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宣告成立,发展之初,新疆健康保险事业处于“三低”的起步阶段,这“三低”就是发展的层次低、保障水平低、群众的健康保险意识低。

  席云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样才能破解这些难题,怎么样才能把公司的专业特色发挥出来,使边疆的民生事业跟上节奏、赶上步伐,使新疆各族人民能够享受与内地同等、甚至更好的专业健康保险服务?

  他经常引导员工思考三个问题“我是谁、干什么、怎么干”,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我们从事的事业是一项关系人民健康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伟大事业;是一项服务民生建设、提升社会管理效率的伟大创举;是关系着千千万万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伟大实践。

  为了解决新疆农村人口保障层次低、因病致贫等突出问题,席云龙创造性地提出在乌鲁木齐开展新农合补充医疗保险的想法,并全程参与到新农合补充医疗保险的调研、可行性论证、承保方案起草等工作中。他和同事们一起结合少数民族农牧民的特点,在保障方案、运作流程、服务方式、后援支持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有针对性地设计了符合乌鲁木齐农牧民需求的保障方案,体现出了交费低、保障高的特点,实现了新农合基本医疗和商业健康保险的有效对接。

  之后,分公司又相继开办了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新农合补充医疗保险等,服务覆盖人口190余万人,占乌鲁木齐总人口的54.3%。

  以优质服务赢得百姓认同

  为了提高理赔效率,合理引导农牧民就近就医,公司与多家医院建立了定点合作关系,开通了院方端实时结算程序,参保农牧民在治愈出院时只需付清需要自己承担的费用即可出院,极大地方便了参保农牧民群众。

  同时,公司还在乌鲁木齐周边偏远地区设立了理赔案件资料代收点,方便农牧民就近交案,办理理赔手续。公司还根据农牧民生产和生活的特点,以提高参保人员的健康生活品质、减少疾病发生为目标,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管理,对农牧民常见和高发疾病,例如胆结石、肝包虫、支气管炎等进行健康干预和指导,安排公司签约专家和专兼职健管师为农牧民举办专题健康知识讲座,讲授预防保健、疾病诊疗等方面的常识,提高农牧民的健康水平。

  勇于冲锋的带头人

  分公司成立初期,在新疆保险市场健康保险对于很多人是非常陌生的,不仅群众不知道,有的政府部门也不了解,市场开拓的难度非常大。面对这种情况,席云龙带头公关展业,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

  他参与了分公司几乎所有社保补充业务的前期准备工作,主动营销政府,宣传健康保险。在他的努力下,政府工作人员对健康保险经历了一个由不知道到了解再到支持认同的过程。有时,为了制定一个完善的承保方案,他不仅审核把关,还亲自参与项目的准备工作,加班加点成为了日常习惯。为了尽快打开发展局面,他经常趁着政府部门还没上班的时间,一大早便拿着保险方案等候着主管领导,为的只是能在第一时间见到领导,亲自把保险方案讲明白,他自己称这为“错峰公关”。一次、二次、三次……来的次数多了,不光是政府领导熟悉了,连工作人员也都记住他了。

  他勤奋、努力的实干精神感动的不仅是员工,还有区、市两级政府职能部门的领导。在一次政府工作会议上,一位领导深情地讲道:“席云龙是一位好党员、好领导,他不仅是人保健康新疆分公司干部员工学习的榜样,他的工作精神也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人保健康新疆分公司得到了政府、社会、群众的高度认可,先后荣获中国保监会“科学发展、攻坚克难”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金融工会“劳动竞赛示范单位”、“自治区文明单位”、新疆保险行业“服务社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席云龙个人荣获中国金融系统文化建设先进个人、道德标兵,中国人保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