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创新应“不忘初心”

时间:2016/9/21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苏洁

  不少保险公司近年来推出如“爱情险”“赏月险”等创新型保险产品,但由于产品的噱头大于保障实质,因此该类创新型保险在盛行一段时间后都沉寂了下来。

  记者发现,在拥抱互联网后,不少险企针对一些细分领域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新型保险产品已是其决胜于市场的法宝。业内人士也指出,保险的创新性发展需以“解决客户实际保障需求”为前提,不可遗忘初心。

  9月6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和《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此次保监会打出“双拳”,将有效释放行业发展活力,倒逼公司提升产品开发管理能力,对接消费者真实需求;同时也将有效提升人身险业保障水平及行业竞争力。

  为响应监管号召,保险公司积极推出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以“新型”重疾险为例,目前市场上的产品一部分仍是沿用“走渠道”的传统思维,使保险公司便于管理;另外一部分则是“走心”来设计产品,属单纯的“产品思维、用户思维导向”,这就需要保险公司费一番心思了。

  近日,众安保险推出的一款“尊享e生”医疗保险因性价比而引爆朋友圈,同时,阳光人寿根据行业精算报告推出的一款在互联网上销售的重疾险“健康随e保”也因性价比高深受网友喜爱,据悉,“健康随e保”共有4档保险套餐,保障范围最多可覆盖42种重大疾病,基本保险额度会在三年内逐年递增,最终提升为三倍基本保额,而且一经确诊即可完成理赔,不必等治疗后再报销,为消费者带来优质的服务体验。

  随着习惯网购的年轻人慢慢步入“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阶段,随着保险更加贴近80、90这些互联网主力人群的需求,相信越来越多的群体能接受在网上购买保险。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