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诚新三板首破零交易 市场活跃度尚待提升

时间:2016/9/26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和平
  近日,刚挂牌不久的众诚保险在新三板发生交易,成为国内首家产生成交的新三板挂牌保险公司。同时,永诚保险也在近期发布新三板定增方案,拟募资30亿元。此前,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市场挂牌,成为新三板挂牌的首家汽车保险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3家保险机构挂牌新三板,同时有15家机构已提出挂牌申请,登陆新三板的保险机构渐成批量。

  首破零交易引发市场瞩目

  近期新三板市场中的保险新势力引发行业关注。近日,挂牌新三板的保险公司终于突破“零”,众诚保险首次在新三板上产生成交,均价为8.75元/股,成交2000股,成为了国内首家产生成交的新三板挂牌保险公司。另外,永诚保险近期推出了30亿定增计划也吸引业界眼球。登上新三板8个月后,永诚保险在上月发布定增方案,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普通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

  据了解,目前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保险机构数量并不多,共有13家,而且多数公司并未出现交易,但多家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或计划申请挂牌新三板。

  今年8月,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润华保险、新一站保险代理公司等多家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或计划申请挂牌新三板。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有助于拓宽险企的市场化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

  目前在A股排队的保险企业数量较多,但顺利上市的保险公司仅国寿、太保、平安、新华四家。相比之下,新三板的上市条件较为宽松,时间方面,只要求拟上市公司存续满两年,且没有具体的财务指标要求。目前挂牌新三板企业的市场活跃度十分有限,保险公司也仅采取协议转让的形式。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保监会对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政策的支持,将会吸引更多保险企业登陆新三板和采取做市方式,流动性也将得到提高。

  交易活跃度尚待提升

  尽管在新三板挂牌和正在审核的保险机构为数不少,不过与排队登陆新三板的热情相反,挂牌的险企整体交易冷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新三板的保险股整体交易量较小,除了盛世大联、众诚保险等少数几只股票有成交,其余股票目前均没有交易。整体来看,新三板成交都很清淡,而保险股本身也不是今年的投资热点。在主板上市的几只保险股表现也一般。整体来看,新三板保险股交易活跃度的提升空间短期有限。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新三板与A股市场不同,新三板并不适合炒股的人,流动性较差,因此交易量小是正常现象。影响活跃度的主要因素包括新三板是否降低投资者进入门槛以及有无保险行业性投资机会。一位拟登录新三板的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指出,申请挂牌新三板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更好地落实全员持股计划,实现员工和公司的强相关关系;二是通过登陆新三板提升企业知名度,为今后可能产生的融资需求做准备;三是待时机成熟从新三板转板。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险企在新三板市场整体交易冷清与新三板的交易机制、投资者对行业和公司的认可等因素都有关系,尽管短期内交易活跃度提升有限,但相信随着交易机制的完善,随着投资者对行业的认知度提高,交易活跃度会有所提升。

  专家表示,挂牌新三板有助于保险机构增加资金实力,吸引社会资本。同时,倒逼公司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但挂牌新三板也有一定风险,也要考虑市场波动是否会对其正常稳健的发展带来影响。因此,保险机构应该重视新三板市场的波动性,更应该考虑市场波动是否会对其正常稳健的发展带来影响。

  扩充资本 提高偿付能力

  专家表示,挂牌新三板有助于保险机构增加资金实力,吸引社会资本。同时,倒逼公司改革,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保险公司在扩展新业务时,需要占用公司偿付资本。对正处在成长期的保险公司而言,偿付能力吃紧,急需补充资金。通过进入新三板市场出售债权或股权募资是一个解决方案。保险公司盈利周期较长,需要股东不断注入资金以满足偿付能力要求。对险企盈利周期不了解的股东,可能在数年后有退出意愿,或股东没有资金可以注入,只好出让股权。而新三板市场股权流动性尚可以满足此类股东需求。新三板虽说是个场外市场,但也是提高公司股权流动性的可行方式。上市之前险企只能与买家点对点进行股权交易。

  此外,险企挂牌新三板可以快速提升公司价值评估,获得更多对保险有兴趣的机构投资者关注,寻找与公司战略思考一致的机构投资者,实现进一步合作。民营资本,尤其是房地产系民营资本,可以通过保险牌照更快更大规模的募集资金,进行产业并购升级。险企登陆新三板后,由于信息披露的约束,其股权结构也会更加明晰,对意图购买保险资产的市场机构而言,也更为便利。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