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里:中国寿险公司盈利能力稳固

时间:2016/9/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中国寿险公司的损益表结构紊乱,杂项太多,说明不足,未剔除市场异常波动的影响。因此这些公司的基本趋势很难评估,市场往往根据短期项目作出判断,权益资本成本较高。

  然而,近日麦格理研究认为,它们的基本商业模式远比许多人所想的更稳固!

  “中国寿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很强很稳固,且前景看好,继续看好中国寿险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麦格里研究还指出:平安寿险过去十年表现优异,调整后净资产收益率一直高于30%,近年来还在上升。他们认为,这点却被市场忽视了。

  调整后净资产收益率一直高于30%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利润情况到底怎样?近日,麦格里研究比较了报告的利润数和剔除市场异常波动影响后的利润数。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利润实际上展现了稳步增长的局面……过去十年,任何寿险公司的利润数都犹如过山车。然而在调整了准备金变化和资本利得/亏损后,基本利润增长情况相对平稳,自2009年以来达到了2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

  更值得注意的是净资产收益率。就报告数字来看,净资产收益率高低差别很大,5年的平均值为16%。但经过调整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仅更高,还更一致,并呈逐步攀升之势。包括长期投资回报在内,基本净资产收益率的平均值为20%。此外,从长期看,随着业务的成熟,基本净资产收益率将继续上升。麦格里研究认为:这些公司目前有可观的利润储备,可在未来释放。

  那么,哪些公司从调整后利润来看很好?

  麦格里研究指出,平安寿险过去十年表现优异,调整后净资产收益率一直高于30%,近年来还在上升。“我们认为这点被市场忽视了。”

  数据显示,在截至2015年的8年里,平安寿险税前利润(报告数)达到了14%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颇为稳固。按麦格里研的口径调整后,平安寿险税前利润在这8年里达到了23%的复合年均增长率。

  更值得注意的是净资产收益率。过去九年,报告净资产收益率的平均值为23%,调整后净资产收益率的平均值为30%。近年来,平安的调整后净资产收益率逐步攀升。据上述研究机构分析,“原因可能包括杠杆率上升、业务品质持续改善。”

  此外,上述研究机构还指出,太平人寿过去五年表现很好,但调整后利润数仍较为波动。中国人寿的净资产收益率排在末位,主要因为该公司保持着较强的偿付能力、较低的杠杆率、较保守的资产配置。

  汇丰重估平安业务模式并上调评级

  事实上,另一家国际投行的研究结果也挖掘到了平安的潜在价值。

  汇丰最新发布的研报,重新评估了平安的业务模式后,首次取消了20%的综合金融估值折价,将平安H股及A股评级上调至“买入”。此次调整后,公司H和A目标价为56港元(原45港元)和47元人民币(原38元人民币),隐含35%/34%上行空间。

  这是平安集团全面布局及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及变革财务报告披露方式后,国际大行首次明确全面重新认识平安的开始。

  取消金控估值折扣主要因为平安综合金融模式和发达市场同业金控模式非常不一样,而平安在当前的环境下更容易获得成功。根据2016年上半年业绩,平安的“综合金融+互联网”模式创造了显著价值。

  知名分析师James.E.Garner在上述研报中分析指出:“我们原来采用这个折让,是因为平安追求的综合金融模式(IFS)曾被发达市场尝试过、试验过,但大部分以失败告终。发达市场的综合金融企业不仅因复杂给投资者带来负担,同时亦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他们大吹大擂的好处。”

  James称,“我们花了两年时间重新评估平安的业务模式后(涵盖本报告讨论的三个阶段),决定撤除这个综合企业折让:1. 2014年9月与平安董事长一对一会谈后,促使我们对平安重新评估,这位平安创始人当时向我们解释了采用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的原因,而平安的IFS模式与发达市场的同业IFS非常不同。2.过去18个月,我们详细研究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现:与15~20年前发达市场追求的综合金融服务相比,中国平安目前的经营环境更有利于推动综合金融服务取得成功(就大数据、互联网等而言)。3.根据2016年上半年业绩,我们发现平安不断演变的“综合金融+互联网”模式创造了显著价值,即36%的新客户来自平安打造的四个闭环互联网生态系统。”

  另外,James还特别看好公司产寿险业务,偿付能力充裕、极具创新和活力的管理团队,非国企的独特优势,平安银行对集团股价影响力降低。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