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质量纠纷 保险帮助解决

时间:2016/10/21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李敬伟
  百姓买到称心的房子后,第一件事就是装修。而由于家装质量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存在的短板,以及家装市场设计施工队伍的良莠不齐,容易导致因装修质量产生的纠纷,且难以维权。从某种意义而言,家装质量纠纷给群众带来了烦恼,也给社会安定埋下了伏笔。对此,大连保险业积极介入,给出了保险解决方案。

  2016年国庆前夕,永诚保险大连分公司在大连市装修协会举办的住宅装饰装修保养与维修标准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推出国内首个“住宅装修工程潜在缺陷损失保险”。有人高兴地将其形容为“住上广厦千万间,让天下有屋之士尽开颜”之举。

  永诚保险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张栋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去年以来,大连保监局倡导辖区保险机构从推进保险供给侧改革出发,指导保险机构不断提升保险创新意识,鼓励保险机构从服务和供给侧端发力,努力开发百姓有需求、市场有空间的保险产品,以此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求。正是鉴于这一背景,在总公司的支持下,永诚保险大连分公司与大连市装修协会合作,在认真走访、调研装修市场现状的基础上,根据百姓需求与建议,结合发达国家相关经验,设计并开发出这款填补家装市场空白,一经发布即引起社会各方关注的保险。

  按照大连市装修协会与永诚保险达成的合作意向,从稳定社会和满足群众对家装需求的角度出发,双方将不断完善合作机制,通过媒体等途径宣传普及家装保险知识并使之家喻户晓,在此基础上,调动家装企业投保的积极性,力图通过发挥家装保险的功能作用,让百姓在家装领域感受到保险给生活带来的舒适与获得感。

  张栋介绍,“住宅装修工程潜在缺陷损失保险”的主要特点是简单灵活,保险期间为1个月至5年,可以有多种选择。保险金额根据被保险项目基础装修施工工程金额确定;保费由投保人与保险人在订立合同时协商确定,一般为总装修费用的3%-5%。投保人为装修公司或提供精装修房屋的开发商。

  根据条款,在保险期间内,保险单中载明的住宅装修工程项目在竣工交付后,正常使用条件下,因潜在缺陷发生合同内约定的质量事故造成被保险项目损坏的,保险人将按照合同约定负责赔偿修理、加固或重建的费用。保险事故发生时,为抢救被保险项目或防止灾害蔓延,采取必要的、合理的措施而造成被保险项目自身的损失,保险人按照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为防止或减少被保险项目的损失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费用,保险人按照合同的约定也负责赔偿;经保险人书面同意的合理的诉讼及仲裁费用和其他必须的、合理的费用,保险人按照本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张栋介绍,为确保家装保险风险管控水平,永诚保险将引进专业监理公司,通过在施工现场布置远程监控系统进行施工监理(监理方和受益人可24小时调用查看),以此确保装修施工质量。

  据了解,大连市现有家装公司900余家,其中有资质的700余家,2015年大连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量10万余套,市场年度装修总成本约30亿元,这无疑给家装保险市场提供了较大的市场空间。截至2016年底,大连将有300多家规模家装企业加盟住宅保养与维修分会,与此同时,新出台的家装保养与维修标准也将同步执行,这对家装市场进一步走向规范,对保险公司有效进行风险管控奠定了有利的前提条件。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