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适应保险行业发展需要的协会之路

时间:2016/11/28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梁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第一次提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这一重大命题,这为我们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指明了方向。保险行业协会作为保险业自律性社团组织,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行业合法权益、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走出一条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协会之路。

  走出一条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协会之路,就要深刻认识协会在保险业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大力发展社会组织,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这给各种社会组织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而各级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又把各种社会组织推向了社会服务的最前沿。随着协会、商会和政府机构脱钩步伐的加快,具有社会组织属性的保险行业协会,怎样才能契合市场经济的现实需要?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保险行业协会是居于政府与企业中间的桥梁纽带,担负着政府决策、咨询、维护行业权益的责任,也是行业内的“服务员”。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依法开展自律,加强行业维权,提升服务质量,完善交流平台,构建宣传格局,加强自身建设,满足了保险业发展的需要,实现了有作为、有地位、有影响。尤其是在当今,行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矛盾和挑战不断增多,行业发展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他们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努力使协会成为监管部门的好助手,保险公司的好帮手。他们善于把监管部门的原则要求细化、量化,变成各保险机构的行为规范,善于把保监会、保监局的指示、决策同行业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变成各会员单位的自觉行动。他们认真履责,勇于担当,努力做到在规范自律上有新思路,在依法维权上有新成果,在强化服务上有新提升,在增进交流上有新突破,在加强宣传上有新格局,为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这些年来,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助推行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中做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被评为全省唯一一家5A级社团组织;201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走出一条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协会之路,就要努力提高协会的实力和凝聚力。

  “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这一新的工作思路,使监管部门的职能从重视保险公司发展向重视保险消费者转变。

  以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为目的,以防范化解保险风险为重点的工作定位,使保险行业协会辅助管理的责任越来越重,作用也越来越大。它要求协会必须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使协会的发展从自身意愿向国家意志转变;必须主动适应监管部门简政放权的需要,使协会的职能从辅助监管向一线定位转变;必须主动适应市场发展的新情况,使协会从滞后行业向引领行业转变;必须主动适应自身发展新要求,使协会从简单的上传下达向主动担当转变。

  为此,必须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要不断研究经济新常态形势下保险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经常思考一下:面对日益复杂的形势,我们有没有超前意识,有哪些科学方法,有什么杀手锏,我们该如何应对严峻的挑战?从而在指导思想、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上不断改进、不断修正、不断完善,努力适应新形势、新情况,使协会的各项工作始终走在保险业发展的前面,引领保险业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充分发挥保险业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

  提高协会的实力和凝聚力,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协会是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加强党的建设是提高协会实力的根本保证。因此,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共同愿景凝神聚力,用实际行动温暖人心。同时,要切实加强协会诚信自律建设,通过建立行业自律联盟,发布公益倡导,制定活动准则,实行声誉评价等形式,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净化,自我提高。

  走出一条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协会之路,就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模式。

  走出一条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协会之路,就要坚持改革创新。创新是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协会生存和壮大的必经之路。在经济新常态的形势下,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转方式,调结构”已成为行业共识,我们要服从服务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必须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

  要在工作思路上有所创新。“企业内控、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保险监管体系,使行业协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行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行业诉求呈现多样化,行业内部利益的冲突急剧增加的情况下,行业协会的作用更加凸显。为此,必须创新工作思路,改变过去那种被动应付,充当“消防员”的现状,主动融入,积极履责,为行业发展铺路搭桥。保险进农村是每年的工作惯例,但只满足于拉上横幅,摆上展板,发放传单,搞搞宣传远远不够。今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期间,我们与青海海东市乐都区政协积极商谈,最终达成了创新精准扶贫形式的共识,乐都区政协又带动联点扶贫单位乐都区经贸局,两家共同筹措一笔经费,为李家乡马圈村村民办理小额人身保险。这一举动既给农民办了好事,又为保险公司增加了保费收入。

  要在服务手段上有所创新。随着经济形势的飞速发展,各种矛盾不断显现,保险公司的生态环境也在千变万化,要实现精准服务,就要着眼新的情况,创新服务手段,为保险公司保驾护航。今年来,针对“营改增”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及时进行了调研和梳理,并将有关问题和操作建议向青海省国税局作了反映,召开了“营改增”工作座谈会,邀请省国税局专业人士对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梳理的疑点难点问题做了认真解答,各保险公司还就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向专家做了咨询。会议有问有答,参会人员各抒己见,最终形成了共识,达到了预期目的,为青海保险业顺利实施“营改增”奠定了基础。

  (作者为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