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保险监管要坚持“三不变”原则

时间:2016/12/1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张伟楠
  形势在变,环境在变,任务在变,但保险业安身立命的保障本质不能变。11月29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时强调,保险业创新必须牢牢把握“保险姓保”的根本、牢牢守住防范风险的底线,确保创新沿着正确的轨道进行。

  保险行业创新需要适宜的环境。保险监管要支持创新、呵护创新、引导和规范创新。新形势下,保险监管自身面临着传统与变革、取舍与扬弃的选择,具体来看:

  一是“保险姓保”的理念不变,但服务的内涵外延会变。陈文辉指出,“保险姓保”是保险业安身立命的根基,是区别于其他金融行业的本质属性,也是保险业价值灵魂所在。今后,保监会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鼓励保险机构发展长期保障型业务,强化保险资金运用服务保险主业,推动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今后保障的概念可能不仅仅局限于事后的赔款,还包括更多内容。对此,保监会将支持全行业顺应市场需求的发展,推动保险服务从事后的保障向事前的风险管理、事中的风险控制延伸,从简单的经济赔偿向一揽子解决方案拓展,提升保障的内在价值,推动产品服务升级,满足更加多元化的保障需求。

  二是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变,但监管方式和方法会变。陈文辉指出,改革是保险业发展的最大红利。今后,将推进启动交强险制度和意外险市场化定价机制改革,继续深化人身险费率改革、完善商业车险市场化改革。市场化改革是减少行政许可和审批,但不是放松监管。下一步,将进一步转变监管的方式方法和重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更加注重透明度监管、穿透式监管、差别化监管,更加注重针对经营激进、治理不健全的机构实施重点监管。

  三是守住风险底线的要求不变,但不同时期重点防范的风险会变。陈文辉指出,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风险防范体系,发挥偿二代在风险防范中的核心作用,强化公司治理监管和市场约束,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与此同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保险业防范风险的侧重点和关注点会出现新的变化。在当前利率持续走低和资产荒背景下,保险业面临的重点风险还是资产负债错配风险。保险监管的重点也将从资产和负债两端入手,引导机构坚持科学合理的定价策略和审慎稳健的投资原则。今后,保监会将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加强风险的识别、监测和预警,引导行业注重防范新的风险点,注重抓住风险防范的“牛鼻子”,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尽管保险业取得一定成绩,但行业发展的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形势不容乐观。”陈文辉指出,保险业还将在产品服务、营销体制等各方面涌现出更多的创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风险保障需求。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