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已建立起三套保险扶贫体系

时间:2016/12/9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朱艳霞
  “保险扶贫是当前保险业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已建立起三套功能作用协同配合的保险扶贫体系,包括以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为代表的保险扶贫保障体系,以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业保险保单质押为代表的保险扶贫增信体系,以保险资金支农融资和直接投资为代表的保险扶贫投资体系。”12月7日,在2016保险扶贫研讨会上,中国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介绍到。

  何浩介绍,我国农业保险市场规模已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二。 2016年1-10月,农业保险为农业提供风险保障1.55万亿元,支付赔款299.18亿元,受益农户3614.37万户次,共备案扶贫专属保险产品44个。此外,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已在25个省、73个地市启动,截至10月底,支持农户和小微企业获得融资1873.02亿元。

  在河南兰考启动的“脱贫路上零风险”项目已经成为保险助推扶贫攻坚的重要模式。河南保监局巡视员、主持工作副局长邢炜指出,河南保险业参照兰考经验,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还开展了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保费补贴、发展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推动农业保险支农扶贫等工作。经过这一系列探索,河南省保险扶贫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险扶贫路径逐渐明确。下一步,河南保险业将完善精准扶贫保险支持保障措施,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加强保险与扶贫政策协调配合,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并完善精准统计制度,并将加强调研、分类开发、量身定做扶贫保险产品,也将研究探索适合中小保险公司的扶贫保险机制。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表示,保险在构建贫困地区应对风险、转移风险的机制等方面大有可为。中国保险学会也在进行相关的尝试,例如,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合作建立农业风险与保险实验室,为我国的农业保险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研讨会由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研讨会当天举行了中原农业保险研究院成立仪式。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