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猫换太子”终究一场空

时间:2016/12/20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赵广道
  近日,渤海财险接到被保险人孙某报案。孙某称,其驾驶的豫QJN032号车,行驶至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东石镇某未设置红绿灯的十字路口时,因观察不周与转弯行驶的摩托车相撞,造成双方车辆受损,事故中,摩托车驾驶员李某受伤。

  接报案后,渤海财险立即委派查勘人员前往现场查勘。当查勘人员还未到达现场时,孙某电话告知查勘人员称伤者伤情不严重,经双方协商互不赔偿要求撤案。但5个小时后,孙某再次报案称伤者李某受伤严重且再次报警,交警已将标的车扣至某停车场。

  第二天上午8时,在查勘人员回访时,被保险人孙某称,双方发生事故时感觉对方没事,双方达成协议后各自走了,但是到第二天凌晨3时多,交警通知标的车主去交警队,说与被保险人发生交通事故的摩托车驾驶员伤情严重,已经住院治疗,需要交纳前期手术费6万元,同时已按程序将标的车暂扣至停车场。

  由于前后出入过大,渤海财险认为此案不符合常理,随即安排调查人员赶往伤者李某入住医院展开调查。调查人员在未亮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身份的前提下进入病房,发现伤者李某伤情轻微,正与他人聊天,以当时实际情形判断,李某受伤情况应远未严重到需要手术的指征。随即,调查人员带着工作证找到主治医师希望查看入院记录、医学影像等资料,但其主治医师不予配合,并称调阅资料必须经过患者及家人同意,没有治疗终结不同意保险公司调取,调查进程遇阻。

  在无法获取伤者治疗过程详细资料的情况下,调查人员立即采取第二套调查方案,随被保险人孙某一同赶赴交警队,跟民警就此案情做了简要沟通后,民警便协助调查人员与伤者联系,一起前往医院查看诊断证明和病例。到达医院后,调查人员在看到标有伤者李某病例资料的同时也得知其下午就将进行手术,术前工作当时已准备就绪。当调查人员正准备面见准备手术的伤者李某时,民警电话称,伤者李某是驻马店人,与调查人员是老乡,要求调查人员不要再深入调查了。与此同时,伤者李某的爱人也主动找到调查人员,将一个装有钱的信封塞给调查人员,但被调查人员当即拒绝。自此,疑点再次增多。

  凭着多年积累的职业敏感,调查人员在反复梳理调查过程后,认为伤者有可能进行了“调包”,真正受伤的人应该也在这家医院。为此,调查人员第二天一早又来到医院,试图在外科病房内寻找突破口。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多久,护士站病房呼叫器上出现了叫李某的患者。调查人员随即赶到李某的病房,发现此“李某”非彼“李某”,而此“李某”的陪护人正是昨天塞红包的女士。

  调查人员当即走进病房,向陪护女士亮明身份,询问为何会有两个“李某”?面对突如其来的质问,陪护女士无奈地说出了实情。原来,在此手术的男性张某与上述交通事故的伤者李某是老乡,两人常年在福建省泉州市跑摩的。事发当天23时许,张某驾驶摩托车载客时,由于速度过快而发生单方事故,随即入住晋江市人民医院,经检查确诊为胯骨及胫腓骨骨折,需进行手术治疗,预计医疗费6万多元。张某夫妇正在为住院费发愁时,伤者张某突然对爱人说:“刚刚李某也出事了,说他伤得不严重,目前正准备协商处理,咱们能否用他的事故顶一下?”此后,便出现了上述案情。

  在道明事故原委后,张某的爱人再次拿出红包,同时表示理赔报销后将给予调查人员更大的回报,但被调查人员再次拒绝。在被保险人孙某的陪同下,调查人员再次找来真正的伤者李某,自此,李某承认了造假的事实。

  本案中,交通事故受害人拟通过“狸猫换太子”的手法向保险公司索赔,但调查人员凭借多年的打假经验和高度敏锐的洞察力,不断与多方周旋,最终伤者的如意算盘落空。而涉嫌骗保的李某也将获得法律的制裁。

  案件也为消费者敲响警钟,在发生出现人伤的交通事故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报警、报案,待责任明晰后再撤离现场。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