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担当,让保险业砥砺前行

时间:2017/1/5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杨孟著
  2016年伊始,刚刚发布7天的《关于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迎来实施元年。这标志着,我国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按照意见要求,自2016年起,我国保险业定期发布履行社会责任报告将步入“新常态”。 2016年,本来就享有社会责任报告标杆之美誉的保险业,身先士卒一马当先,纷纷交出了亮丽的答卷。立足当前放眼长远,通过社会责任报告这一机制,对于推动保险企业积极履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社会责任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锚定新定位 实现新跨越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机制、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高效引擎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新定位,为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开辟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2016年,保险业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民生保障能力;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参与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构建开放共享和谐社会;以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作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助推脱贫攻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大战略举措,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正是成立。基金旨在通过“农业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保险资金投融资”的模式,打造从风险保障、信用增信到保险资金投资的保险扶贫全链条。首期10亿元筹资目标不足3天就募集完毕,参与认购保险机构多达39家。基金重点投向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特色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等领域。

  2016年,中国人保财险等保险机构,积极投身于社会风险管理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推行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安全生产等涉关公众利益的责任保险,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主力作用。

  助推脱贫攻坚 “不让一个人掉队”

  2016年5月,中国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主体作用,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保险需求,全面提升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能力。中国平安等保险机构探索出了“银行+保险”精准扶贫新模式,泰康人寿等保险机构则通过长期护理保险等方式与精准扶贫实现无缝对接。2016年2月,中国人寿云南省分公司与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保险的专业保障优势与银行的资金扶持优势链接精准扶贫,研发出了针对全省560多万贫困人群的精准扶贫产品“扶贫保”。信达财险采用与政府联办共保的模式,对专项扶贫项目提供保险服务。华夏人寿保险通过开展“边疆西部行”活动,为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工作增添新动力。

  探索保险强农惠农新模式

  2016年,新疆保险业在博州、塔城两个地州试点推动涉农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障范围为农田环境污染清理费用和污染造成的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同时,新疆保险业还积极为绿色农田保驾护航,2016年累计承保农田156.5万亩,累计提供保险保障6445万元。

  获得“2016中国保险风云榜”业务创新奖的太平洋保险“e农险”项目,以其理念的先进性、应用的系统性和发展的延续性,在农业保险新技术应用领域独树一帜。作为农险新技术应用方面的成功范例,“e农险”基于“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化农险经营管理体系,精准匹配农险市场需求和服务标准,实现了业务流程移动化和风险管控智能化。

  公益慈善持续发力

  公益慈善是保险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高境界。2016年,中国人寿“国寿慈善基金会”、中国人保“人保慈善基金会”、平安保险“平安公益基金”等保险公益慈善组织,继续在赈灾救难、扶困济贫、助残助孤、促进环境保护和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担纲主力。2016年,华夏保险启动针对青少年成长的“圆梦行动”和针对老年人服务的“重阳行动”,为全国百余城市的贫困儿童和空巢、残障、特困老人提供爱心服务。2016年,中华保险启动“中华情·保险美”公益项目。其中,号召全系统4万多名员工每人给贫困地区青少年捐助“1本书、1件衣服和10元钱”的“三个一”爱心工程,所捐书籍全部用于捐建“中华保险爱心图书室”,善款善物用于资助贫困地区小学及青年创业。

  2016年4月,由平安人寿和大病医保公益基金设计的体验式公益活动“大病医保平安行动”上线,仅用4个月时间,就吸引了超过100多万个家庭报名参与,提前2个月完成预定目标。公益活动完成后,平安人寿向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捐赠100万元,用于为2万名乡村孩子购买大病医疗保险。2016年,平安人寿“平安有约健康行”活动累计吸引数亿百姓参与健身、文明、低碳、绿色生活新方式。

  2017年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6)》报告指出,自2010年来,我国企业责任管理指数和责任实践指数呈上升趋势,而责任管理指数却出现了近六年来的首次下降。报告分析,在企业运营压力日益增加的背景下,企业对社会责任管理这种长期综合管理模式的重视程度有所减弱;区域性社会责任管理水平与社会责任领头羊作用严格正相关。

  报告至少给我们以下启示:在2017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艰巨的严峻形势下,历史赋予了保险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圣神使命;重大社会问题的解决和经济社会系统性风险的规避和防范为保险业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社会责任管理水平的提升需要保险业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可以预见,在2017年,保险业在继续发挥好社会责任领头羊作用的同时,应以全新的姿态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力求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面。围绕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健全安全生产保障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大力发展各类责任保险,将保险纳入社会安全管理和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加快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完善多层次巨灾保险体系。

  二是在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围绕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保险产品的开发力度,为重大科技项目研发、技术改造和企业自主创新提供风险保障。发挥保险在风险投资方面的防险止损功能,通过为科技创新企业发放贷款的银行提供信用保证,保证风险投资的有效性。

  三是在助推绿色发展方面。加大绿色保险产品研发力度,不断增强绿色保险服务绿色发展的能力;大力发展与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相关的保险产品;大力研发针对低碳环保类消费品的责任保险、环保技术装备保险等产品;运用“保险+银行+政府”等信贷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四是在服务“三农”方面。建立完善农业保险再保险制度和农业风险防范体系;尝试开办失地和外出务工农民保险等险种;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机制和发展模式,加快发展优势农产品、优势农产区种植业、养殖业保险;积极开展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出口等领域保险业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