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养老保险费率有条件进一步下降

时间:2017/1/17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陈益刊
  近日,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回应了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谈中国制造业成本高而赴美投资话题,澄清了世界银行关于中国企业税费负担全球排名12问题。

  楼继伟表示,未来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补充社保基金后,我国就有条件进一步降低目前的养老保险费率。

  曹德旺算个案不必过分解读

  近期,曹德旺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谈及中国制造业成本高,企业税费负担重,这在全国掀起一场关于企业成本尤其是税费负担的大讨论。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认为,曹德旺等一些个案有其特殊性,不必过分解读。

  楼继伟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首先要看到曹德旺所涉行业的特殊性。汽车玻璃制造业不适合长距离远洋运输,到销售目的地投资是出于客观需要。就该行业生产要素成本而言,美国的确有优势,电力、天然气等能源成本低,制造业土地价格低,运输成本也不高。

  从税负成本看,美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5%,中国税率是25%。对于有观点质疑中国征收增值税而美国没有,楼继伟认为中美税制结构不同,对应中国增值税,美国实际要征收销售税,不过税负不反映在汽车玻璃生产环节的增值上,而是落在汽车整车销售环节,因此不能脱离两国税制特点看问题。

  楼继伟认为,曹德旺事件属于个案,并非普遍现象。“要看到,曹德旺并没有把自己全部的玻璃制造都搬到美国,大量业务还在国内。中国国内市场潜力依然巨大。”

  不过,楼继伟也坦承,中美企业负担是有差距的,包括“五险一金”,美国大公司在税优安排下普遍都为员工提供商业医疗保险作为非工资福利,虽然不是强制,但这块没有纳入社保成本。

  他指出,为降低企业社保负担,2016年我国阶段性降低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和失业保险费率。未来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补充社保基金后,我国就有条件进一步降低目前的养老保险费率。另外从现实情况看,因激励约束机制不足和监管不够,企业实际承担的养老保险等费率要低于名义水平,实际缴费费基也比规定的小。

  此外,他强调,中国的确存在土地成本高、劳动力成本优势趋弱、利率较高、企业利润率下降等客观问题,“企业家们的担心,正是下一步降成本要努力的方向”。

  宏观税负比世行总税率更能说明问题

  去年底,世界银行公布了《世界纳税指数2017》,其中计算了190个经济体反映企业税费负担指标的总税率,中国总税率为68%,全球排名第12位。

  《世界纳税指数》中国数据的采集人之一、普华永道中国税收政策服务合伙人梅杞成介绍,世界银行2007年开始发布《世界纳税指数》,今年是第11版。往年的《世界纳税指数》有三个分指标:总税率、纳税人申报缴税付出的时间、纳税次数。《世界纳税指数2017》增加了纳税后指数,主要是指退税手续、接受税务检查等因素。

  世界银行将以上四个分指标按照一定的方法进行加总,形成各经济体的纳税指数排名,同时公布四个分指标。

  《世界纳税指数2017》中,中国的纳税指数排名为131,即世界排名第131位(样本经济体总数为190个)。其中,总税率为68%(商业利润总税率,即样本公司缴纳的全部税费占其扣除所有税费前的利润的比重,下同),排名为全球税负最重第12位。

  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企业税费负担全球排在第12位.这需要详细了解该指数编制方法。

  梅杞成表示,指数所依据的并不是各经济体的宏观数据,而是由世界银行工作组提供一个模拟的从事传统人工密集制造业的中型企业,根据各经济体的税种税率推算出企业总税负(不包括个人负担税负)。

  “显然,由于各经济体的产业结构、成本结构、发展阶段、税收制度倾向(例如侧重企业税还是个人税)等因素往往存在较大差异,所得出的指数和排名只能反映各经济体税负的某一方面,未必代表各经济体的全面情况。”梅杞成称。

  而且这一指数所依据的数据是2015年的,也反映不出中国企业减负的最新情况。

  “世行测算的总税率属于微观税负分析,其指标范围和数据的选取与通行算法差异较大,用这一指标作国与国之间横向税负比较意义不大。”楼继伟说。

  “比较税负,关键看宏观税负,即总收入与名义GDP的比值。”楼继伟说,如果不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14、2015年我国宏观税负均为29%左右,如果计入国有土地出让净收益,宏观税负分别为30.2%和29.8%。“从国际比较来看,无论哪个口径,我国宏观税负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