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型财险规模超3000亿 两险企瓜分九成市场

时间:2017/1/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涂颖浩
  在监管部门接连出重拳整治寿险公司万能险之后,投资型财险也将被“平等对待”。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险企人士处获悉,保监会拟对投资型财险加强监管,强化风险管理。

  自2010年以来,先后有8家财险公司公司获批试点经营投资型财险。但安邦财险和天安财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分别为1947亿元和1266亿元,两家公司以6:4的比例瓜分财险投资业务。

  据了解,投资型财险与寿险中短存续期产品有诸多类似之处,一般与家财险以及意外险相组合出现,银保是主要销售渠道,存续期间一般为1~3年,最长可达10年。

  以经营投资性业务的财险公司和寿险公司实现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主要为万能险)与所在行业实现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对比发现,保险公司在财、寿险投资型业务上的保费收入体量不容小觑。虽然财、寿险公司的投资型业务不计入原保险保费收入,但都有利于险企迅速做大资产规模。不过,由于投资型业务消耗偿付能力,偏好此类业务的公司需要股东不断“补血”。

  随着利率不断下行,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已经下降至1.5%,按照相关规定,一年期的投资型财险的收益率最高也不超过2.5%。而万能险的保底收益在2.5%左右,根据保监会的最新规定,最高不得超过3%。实际结算利率一般在4%~5%,一些激进型公司更高可达6%~7%。相比而言,财险公司投资型业务融资成本更有优势。

  投资型业务利于做大资产规模

  2015年,6家财险公司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总额约为3200亿元,同期,财险公司实现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8423.26亿元。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12114.53亿元,同比增长65.17%,而同期,寿险公司实现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0571.09亿元。

  从经营主体而言,与绝大多数的寿险公司都经营万能险业务不同,财险公司经营投资型业务的主体非常少,若以规模衡量,该市场被两家公司瓜分。

  安邦财险和天安财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分别为1947亿元和1266亿元,两家公司以6:4的比例瓜分财险投资业务,显示财险公司在投资性财险业务的高度集中。而寿险公司绝大多数均有万能险业务,其中,安邦人寿以2100亿元占18.8%的市场份额,规模排在行业第一。此外,国寿股份以1443亿元占12.9%,华夏人寿、平安人寿、前海人寿分别占11.8%、7.6%和6.9%。

  记者注意到,从单家财、寿险公司经营保户储金及投资款的规模上来看,投资型财险的吸金能力并不比万能险逊色。

  计算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和原保险保费收入的比值可以直观看到,一些财、寿险公司对投资型业务的依赖度相当高,传统保险业务相对萎缩。财险公司中,安邦财险、天安财险两家的该比值分别为37:1和10:1;截至2016年1~11月,有21家寿险公司的该比值超过1:1,其中,安邦养老、中融人寿、昆仑健康、恒大人寿和中华人寿的该比值超过10:1。

  虽然投资型业务不计入保费收入,但有利于险企迅速做大资产规模。天安财险年报显示,2013~2015年,其总资产分别为146.78亿元、452.42亿元和1692.19亿元,连续两年增长超过两倍。在2015年起步即发力万能险的安邦养老,到2015年末的年末总资产达到176.13亿元,较2014年末的33.76亿元增长超过四倍。

  由于投资型业务消耗偿付能力,偏好此类业务的公司需要股东不断“补血”。2016年一季度,天安财险股东增加其注册资本至125.3亿元,二季度再度增资至177.6亿元。不过,2016年一、二季度末,天安财险均显示偿付能力不足,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0.49%、127.43%。2016年三季度末,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2.77%,亟待股东进一步增资。

  投资型财险融资成本更低

  根据投资收益率是否预定,投资型财险产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预定收益型(固定利率或联动利率)和非预定收益型,预定收益型为主流。有市场人士认为,非预定收益型产品与寿险公司的投连险业务相似,目前市场上较为少见。

  从满期收益率的设定而言,区别在于财险的投资型业务的预定收益型产品有上限规定、万能险则是规定了保底收益。

  保监会2012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预定型产品的收益率不得超过同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1个百分点,5年以上产品按5年期利率计算。”随着存款利率不断下降,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已经下降至1.5%,一年期的投资型财险的收益率最高也不超过2.5%。而万能险的保底收益在2.5%左右,根据保监会的最新规定,最高不得超过3%。实际结算利率一般在4%~5%,一些激进型公司更高可达6%~7%。相比而言,财险公司投资型业务融资成本更有优势。

  财险公司的投资型产品销售与偿付能力挂钩,上述《通知》规定,“可使用规模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150%以上的溢额挂钩,其溢额应大于预定型产品应计本息余额的10%加上非预定型产品应计本息余额的2.5%之和。”根据最新政策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规定,要求“人身保险公司存在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的,一年内不予批准其新设分支机构。”

  此外,保险公司对投资型财险产品、万能型保险都实施单独的账户管理,但在投资范围上并没有特别的规定。

  以华泰保险官网列示的投资型财险产品投资范围为例,涵盖债券投资(货币型)、基金市场投资(FOF)、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和银行定存。天安财险2015年年报显示,在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中,权益工具投资占比83%,其中,证券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又占到八成以上,显示其投资风格较为激进。而凭借万能险获得的大量资金,激进型寿险公司在2016年“举牌”二级市场的行为,引发了市场对“利差损”风险的担忧。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