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市场波动影响大 投资型财险风险暗藏

时间:2017/1/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袁园
  投资型财险作为投资和保障功能为一体的产品,在满足部分消费者保险需求的同时,还可满足部分投资需求。然而,正因为投资型财险产品的“双重业务”性质,使得经营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保险公司面临着双重风险。

  从国内外开展投资型财险的产险公司来看,基本都是具有较强的资金运用能力或大股东具有资产管理背景的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具有较强资金运用能力的产险公司,在经营非寿险投资型产品时也需要考虑很多风险。

  “正因为这些原因,所以目前国内财险机构对于销售投资型财险的热情并不是很高,态度反而是以谨慎为主。”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教授王绪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资本市场波动引发外部风险

  作为兼具投资功能的投资型财险,跟资本市场的关系与一般保险公司保费不同。传统产险业务定价中一般不考虑利率因素,所以对产险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率要求并不高。而投资型财险由于承诺回报率,需要产险公司在投资方面紧跟资本市场,考虑一定的投资回报率。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型理财险的成本主要包括:定存利率、公司制定的额外固定收益率、银保渠道费用以及公司开支等,虽然财险公司销售投资型理财险略低于寿险公司销售万能险的成本,但一般也维持在4.5%~ 6%,因此对现金流要求较高的财险公司而言,投资压力不小。

  因此,投资型财险对险资的运用和投资渠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证收益水平,保险公司投资收益高的资产标的,但这些受整体市场的影响,很多时候并不能完全实现。例如,由金融市场上各种因素影响而引起资产价格变动产生的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如经济衰退、政局变动、金融市场干预力量的强弱等。由于市场风险也被称为系统性风险,是无法通过投资组合策略消除或降低的,因此也是经营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险企所面临的最大风险。

  “投资型财险的收益受资本市场的影响太大,一旦资本市场出现波动,就很容易影响保险公司的整体收益,这是不能忽视的外部环境。”王绪瑾对记者表示。同时,记者还注意到,在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时,整个资本市场都受到了影响,险资的投资收益也受到波及,这是险资运用时无法预料的。

  此外,由于市场利率的变化对险企的盈利能力、偿付能力、流动性及资产价值产生的不确定性影响也会影响到险资的投资收益。

  2000年,我国刚推出非寿险投资型产品时,均为固定分红型的“家财险+投资”的组合模式。固定利率的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在面临利率的持续走低的情况下,险企在“旺销”的同时,却不得不承担越来越大的利差损,而当利率持续走高的情况下,险企则要面对“滞销”或者退保的风险。为此,2004年以后,我国市场上的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开始变为“利率联动型产品”。

  流动性不足带来内部风险

  除却外部风险,保险机构自身的资金运用能力和现金流不足也会导致相应的内部经营风险。

  例如,保险公司因流动性存在不确定性而遭受损失可能。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容许投保人退保,如果因为利率变动、产品设计等原因导致投保人集中退保时,有可能产生流动性不足。当现金不够支付时就产生了流动性风险,这时就要以低价变卖一部分资产。

  浙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销售投资型理财险的财险公司往往需要大量短期的可供支付现金流。此外,保险机构拿这些现金投资股市和配置非标资产,也存在期限错配现象,如果产生流动性风险加之险资在股市中被套牢这将进一步加剧流动性风险,引发流动性危机。

  华安财险是个典型的案例。2004年,华安财险向监管部门申请经营理财险,想通过投资收益填补主营业务上的亏损,增加公司盈利渠道。这款名为“华安金龙”的产品是当时国内首个利率联动型理财险,最高销售规模一度超过350亿元。

  同时,依托2007年资本市场的繁荣,理财险给华安带来了大量现金收入,华安保险2007年的净利润超过了10亿元。

  然而,从2007年7月开始,华安理财险进入首批满期给付期,到2007年底满期给付为2.8亿元。也就是说,近350亿元存量真正的给付高峰从2008年才开始。据知情人士透露,2009年,华安财险到期需给付的理财险保险金预计达几十亿元。但是按照当年的产品批示,华安金龙理财产品于2008年8月停止销售,如销售新的理财型产品需重新向保监会报批。几个月过去,华安财险一直没有获批销售新的替代产品,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戛然而止。

  “正因为这些原因,所以目前国内财险机构对于销售投资型财险的热情并不是很高,态度反而是以谨慎为主。”王绪瑾对记者表示。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从2001年到现在,也只有8家险企申请过相关业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