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险业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成效明显

时间:2017/2/20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新疆保监局

  (一)健全应急维稳体系。建立行业应急值守机制,在重要时间节点和应急响应期间由各级机构领导班子带队24小时值班,实行零报告制度,逐级报告汇总值守情况。定期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组织行业在石河子市召开以农业保险理赔纠纷、银保渠道集中退保、非法代售理财产品为主题的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增强应对暴恐案件和行业风险的能力。强化保险在突发事件和重大灾害事故的善后处理功能,加强保密管理,根据事件等级由新疆保监局或当地机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作为处置组成部门全程参与事件的善后处理。

  (二)强化信息网络维稳。一是高标准建设信息网络。在机构准入阶段,设计较其他省市更高的网络建设标准,特别是南疆四地州的保险分支机构网络均有主备线路,职场内部及周边均配置摄像头和监控室,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机构经营服务不中断,能够及时启动理赔绿色通道。二是加强网络信息监测。新疆保监局制定信息安全员制度,与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协作,从行业和专业两个层面对保险机构网络安全实施监管,严格审查行业网络开发和信息服务外包公司资质,严禁境外公司及个人、境内个人介入保险行业信息网络服务。加强风险提示和排查,确保行业网络不被敌对势力利用,不传播极端宗教思想等非法信息。

  (三)创新维稳保险产品。一是贴近驻村工作部署,保障维稳力量。行业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创新“暴恐+意外+医疗+病故”责任一揽子保险模式,解决全疆7万余名驻村干部后顾之忧。对公安干警等维稳一线人群实现人身保险附加承保暴恐责任全覆盖。二是贴近清真寺教管服,促进宗教和谐。紧跟自治区加强清真寺教育管理服务要求,在南疆四地州开发由当地政府统一购买,包含清真寺教职人员、驻寺干部、清真寺财产及公众责任风险在内的清真寺综合保险。加大爱国宗教人士保障力度,昌吉州政府出资为412名爱国宗教人士统保意外伤害保险,提供保障5430万元。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