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看保险:防“豹”险

时间:2017/2/22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杜亮
  翻看《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一则“猫盟寻豹进行时”的报道映入眼帘。通篇描述的是野生豹在中国的极度濒危,读来令人扼腕。其中一小部分提到山西和顺县华北豹咬死家牛的事情,猫盟有如下做法:小牛赔付1000元,大牛赔付2000元。据统计,2015年,猫盟一共赔付了48头死伤牛,总计赔款7万元。这样一个赔偿标准,说实话是很低的。我印象里宁夏泾源县对病死牛的赔偿金额是1万元,当然这属于保险赔付,要交保费的。保费大概几百元,但个人只交75元,其他都是政府补贴。

  猫盟是“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的简称,它致力于保护中国已经为数不多的野生豹。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但是碰到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人豹冲突”:野生豹咬死家牛的事件屡屡发生。位于太行山区的和顺县家牛都是山上散养,有时十天半个月村民才把牛叫回家。这就难免给了野生豹可乘之机。

  人豹冲突,我们应该偏向谁?现在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了,知道野生豹最终是人类的朋友,不能滥杀;但人也是自私的,我的牛总不能让豹子白吃了吧?在公益和私利的尖锐对立面前,应该说个体的人是很纠结的。事实上这里也发生过人给豹子下毒,毒死豹子的情况。这是“人豹冲突”一个双输的结果。猫盟注意到了这个矛盾,提出村民的损失由环保组织部分买单的化解方案,当然其赔偿金来源也是募捐而来。这种做法一定程度上会化解村民的心理不平衡。但是正像前面所提到的,赔偿金远远不能弥补农民的实际损失。这样的赔偿能起到多大用处呢?如果提高赔偿标准,像猫盟这样的微小公益组织限于筹资能力,力有不逮。

  为什么不能引入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赔偿机构,用商业的办法解决这个矛盾?农民交点保费,或者干脆都由政府补贴,家牛如果被豹子所伤害,就能得到保险公司全额赔付。和顺县总共养牛有10万头,如果都能参加“防豹险”,也是保险公司一笔可观的收入呢!当然,这是理想状况。和顺县的牛不可能都受到豹子威胁,那样会把我们的豹子累坏的。但是不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扩大一下它的保障范围,比如把病死也包含在赔偿范围内,不就变“小众险种”为“大众险种”了么?

  再退一步讲,即便保险公司开办防豹险不挣钱,也是为公益事业作出了贡献呢!

  保险回归保障,坚持保险业姓保,不是空洞的口号。它要求我们沉下心,定下气,去发掘任何可保的风险,去寻求更多未知的领域,这里面还有很大的文章可做。现在新批那么多保险公司,大家与其千军万马都挤那一座独木桥,不如退下来做属于自己的小船。小船虽小,乾坤很大,可以任意驰骋呢!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