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金融业面临“脱实向虚”等六大风险

时间:2017/3/20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高嵩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3月18日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时表示,中国金融业当前有“脱实向虚”等六大风险值得关注。

  陈文辉说,一是脱实向虚的风险。目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着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的问题。2016年金融业的净利润与同期全国国有企业大体相当,这个数据说明金融领域资金空转、以钱炒钱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二是金融业偏离主业的风险。这是一个战略层级的风险,对企业、行业都会产生整体上的影响。一些金融机构忘记本源、偏离主业,盲目搞多元化、全牌照,热衷于跑马圈地挣快钱等,这种现象在金融业各个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三是公司治理失效的风险。这是操作层面的重大风险。金融机构一张纸就可以换钱,有着很强的公共性和巨大的外部性。四是激进经营的风险。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就是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不顾风险、片面追求利润,在收益率上盲目攀比。五是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金融机构资产负债在期限、结构上存在一定的错配是正常的,也是利润的来源之一。但从实际来看,一些金融机构通过走通道、加杠杆等方式,大大加剧了资产负债错配程度,人为加大了金融市场短钱长配、长钱短配的风险。最近,有一些做资管产品的搞资金池,隐藏很大的风险。六是流动性的风险。这个风险主要是一个表象,或者是其他风险结果的体现。一些金融机构偏离主业,激进经营,不注重资产负债的合理配置,甚至挪用资金,最后就很有可能导致流动性的风险。

  陈文辉指出,金融创新必须以提高实体经济运行效率为目标,要坚决防止以钱炒钱、自我循环膨胀的现象。其次,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再次是切实健全公司治理机制。比如,对于大股东担任董事长要有一定的约束,CEO尽量是职业经理人,这样既有利于规范公司治理运作,也有利于培养真正的金融家。最后是坚持持续稳健的经营。

  陈文辉表示,要有效防控金融业面临的风险,还有一个总的要求,就是要加强和改进监管。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主持了“直面中等收入群体焦虑”分会场。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投资官康礼贤在该会场发言中指出,中等收入群体的主要目标是身体健康、婚姻稳定、成功职业和养老储蓄。因此,寿险可为解决中等收入群体焦虑、实现经济项目的可持续性提供帮助。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