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车险要学精 莫为错误去买单

时间:2017/3/29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薄志红
  很多人买了私家车后,为避免出现意外有“保障”,除强制要求购买的车险外,还不会忘了买些其他汽车险来补充。但同时你会发现,这些人中的一部分因对汽车险了解得不够透彻,使自己出现错误行为,最终不仅无法得到更大保障,而且还白白浪费了钱财。那这些车主主要存在哪些错误行为呢?

  错误行为一:想节省保费,不足额保

  张某买了一辆价值20万元的私家车,因为是新车,所以他决定买一些车险,为自己的新车做保障,可在买车险的时候,为了节省保费,他故意只购买汽车实际价值一半的车险,他认为,有一半也足够了。真是这样吗?

  专家提醒:这是完全不正确的。因为,不给汽车进行足额投保,一旦出了险,甚至严重些,造成汽车毁损,同样也得不到全额赔偿,保险公司只会按购买车险的比例来进行赔付。如此说来,如果购买车险就应考虑足额,汽车价值多少就保多少,这样一来,就不必担心汽车造成的损失,即使出险也会有保险公司足额赔付。

  错误行为二:为更大保障,超额去保

  陈某买了一辆6万元的私家车,但为了让自己的车更“值钱”,希望一旦出险,能得到保险公司高额赔偿,他便自作主张把车的保额比例严重调高,超额进行了购买,甚至达到了两倍还多,他自认为自己很聪明,多花这些钱非常值。真是这样吗?

  专家提醒:这是完全不正确的。因为,在保险公司保险条款中一般都会有这样的规定,在给出险车辆定损时必须严格按照汽车出险时的实际损失确定。换句话说就是,汽车实际价值比如只有6万元,那出了险,最高也就只能赔付6万元,赔付不会超过汽车本身实际价值。如此说来,购买车险时,即使保额严重超“标”,一旦出险,想获得更多赔付,也是不可能的,所以,足额购买就好,否则就要付出不必要的金钱代价。

  错误行为三:同样的保险,重复多保

  赵某买了一辆私家车,在购买车险时,他视同人寿保险一样对待,为实现多保几份一旦在出险后,就能够多得到一些赔付款的愿望,同样的车险他跑到了多家保险公司去购买,并且,在每家保险公司购买时他都是足额进行购买的。真是这样吗?

  专家提醒:这是完全不正确的。因为,对于财产保险的保险标的财产,其保险的金额精准科学,保险财产价值是多少就应是多少。也就是说,汽车实际价值是15万元,如果汽车即使出现险情全部损失,最高的赔付也只能小于或者等于15万元。如果一家保险公司已经足额赔付,即使另外一家保险公司也同样上有同类汽车保险,也不会再有任何赔付。如此说来,如果在一家保险公司已进行车险足额投保,那再在其他保险公司重复投保就没有任何意义了,一旦重复投保则等于是在故意浪费钱。

  错误行为四:随意取舍,该保不保

  在车险品种中,即包括有第三者责任险(包括交强险和商业三责险)、全车盗抢险,还有车辆损失险这三类主险,同时又包括有无过失责任险、自燃损失险、车上责任险、车辆停驶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不计免赔险、划痕险等一批附加险种,这些车险各自有各自的保障作用,但王某在购买车险时,认为这个也可以不购买,那个也可以不购买,觉得这些险种所承保的责任范围,自己是不会遇到的,在不加任何分析和考虑的情况下,他便随意进行了取舍。真是这样吗?

  专家提醒:这是完全不正确的。因为,毕竟汽车无论行驶过程中,还是停靠过程中都无法避免意外发生。或是自燃、或是划伤、甚至被盗走,如果没购买这方面车险,势必无法得到任何赔付。如此说来,购买车险时,应周全考虑,既不能为了省钱而去少保,也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而对一些车险不保,要分清哪个轻哪个重,觉得出险概率小些的,可考虑不买,当然也不能“捡到篮里便是菜”,购买车险面面俱到。真正需要的,出险概率高的一定要购买,以防本应买的而没有买,让自己因小失大。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