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亚洲信用评级机构CEO峰会在京召开 评级结果互认有望破局

时间:2017/4/21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高嵩

  4月20日,由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与亚洲信用评级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亚洲信用评级机构CEO峰会在京召开。本届峰会旨在进一步推动亚洲信用评级机构的跨境交流与合作,加快亚洲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助力“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亚洲信用评级协会主席 Faheem Ahmad与亚洲多国信用评级公司CEO出席会议,并对亚洲信用体系建设与“一带一路”国家主权信用风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光表示,随着东盟、10+3等合作机制的深化,亚洲区域的一体化和全球化程度逐渐提升,跨国贸易和资金融通日益成为亚洲区域的重要经济活动。2015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概念进一步为沿线国家带来了政策沟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区域深化合作机会。

  但是,亚洲各国的信用评级机构大部分只具备本土作业能力,仅有个别评级机构初步具备了国际评级作业能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仍然较为薄弱。同时,各国对评级的监管体系、评级标准、信用等级等均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对亚投行、亚开行等跨国金融机构使用各国的信用评级服务,以及各国使用境外信用服务的需求者构成了障碍。

  会上,亚洲信用评级协会新时代委员会发布了《2017-2020年度提议及计划》,提出亚洲各国信用评级机构未来几年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东方金诚针对亚洲信用评级机构合作路径提出八条倡议。倡议指出,要发挥好亚洲信用评级协会这个平台,加强各国信用机构的跨境交流与合作,力求形成级别互认、满足跨国贸易、投资和资金融通需求的亚洲信用评级体系。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