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保险本源

时间:2017/5/26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木可
  今年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联想到近一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安全做出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国保监会密集下发的系列文件,不禁产生这样的感慨:“保险是用来保障的,不是用来敛财的”。

  保险是用来保障的,是说“保障”是保险的本源,是第一要务。《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将保险业置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全局中,赋予保险角色、功能和作用以更大的价值和意义。当保险走进国家社会治理的大视野,保险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卖保险不再是仅仅为了赚钱,而是成了一件有益于社会的事情,从此我们有了前所未有的使命感”。

  保险,为国家、为人民能做些什么?回答是肯定的:从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到护航农业生产;从参与国家灾害救助体系建设,到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保险业的触角深入到国民经济、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保险已经成为社会公众须臾不能离开的制度设计。

  其实,保险的保障功能和赚钱并不矛盾,只是不要本末倒置而已。保险是通过收取保费的方法,来分摊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以实现经济补偿的目的。人们在买保险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物有所值,也就是说,在风险来临之际保险能不能挺身而出,提供必要的保障。从保险业历史发展来看,保险是一种风险转移工具和财务稳定器,核心在于提供风险保障和管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现代保险逐渐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的三大功能,但万变不离其宗,风险保障功能是保险业独有的“立业之本”。如果离开了保障这个根本,人们就不会去买保险,保险业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所以说,人民大众是保险业的衣食父母。

  当前,治理保险业乱象是保险行业的当务之急。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金融安全的重要讲话以及保监会系列文件精神是我们治理乱象的根本指针和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