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输血更造血

时间:2017/7/10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佚名
  “人生莫受老来贫”。贫困,将人们局限在若干的“不能”中——有病不能得到充分治疗,有子女不能得到良好教育,有精力不能换来工资,有土地不能得到保障,有美食不能品尝,有风景不能欣赏,有梦想不能得到实现,有抱负不能得到展示。若干的不能像一道道枷锁,使得人们物质健康上不能得到满足和保障;在精神层面,也被局限。
  
  “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哀叹,道尽贫困家庭的无助和无奈。
  
  远离贫困,是人们的幸福之始。远离贫困,要保障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实现“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远离贫困,让人们“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远离贫困,有利于大家庭的聚合团结,“家富则疏族聚,家贫则兄弟离”。远离贫困,有利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远离贫困,能让人们脱离眼前的苟且,放眼诗与远方。
  
  远离贫困,需要多方合力。要有输血者,也要有造血者。政府扶贫资金的划拨,扶贫政策的倾斜,公益基金和社会志愿者助学、扶老等各种各样的公益慈善活动,深入山间贫困地区,为其送去温暖,是为输血。在政策的支持下,产业扶贫机制利用贫困地区的产业优势,放大扶贫资金的作用,通过种植业、养殖业等特色产业带动周围贫困户就业,是为造血。要扶贫,也要扶志。这是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
  
  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这是保险行业落实扶贫攻坚战略的体现。通过大病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的创新,对内提升保险服务品质,对外塑造行业形象,既练好了内功,也承担了社会责任。
  
  这可以从几方面来审视。首先,农险扶贫是保险扶贫的重要途径。从2007年开始到2016年,我国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从当年的112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16万亿元,年均增速达到38.8%。参保农户从4981万户次增长到2016年的2.04亿户次,增长了3倍。2016年,农业保险向4575万户次的受灾农户支付赔款348亿元,同比增长了33.9%,在重大农业灾害中成为农民恢复生产的重要资金来源。其次,大病扶贫不可或缺。我国7000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占比最高,五大致贫原因中,大病致贫占首位。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10.1亿人,平均报销水平提高13个百分点,超过1100万人受益,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覆盖1000多万贫困人口。再者,产业扶贫是保险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展农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推动贫困地区从“输血式”发展向“造血式”发展转变,意在长远。
  
  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今年的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以“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为主题,讲述的是保险扶贫的故事,讲述的对象却是全社会的人们。也就是说,保险扶贫,不仅仅对于贫困人口有价值;一份保障,对于更多的大众来说,能够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远离贫困不仅是贫困人口脱贫的愿望,更是防范更多的人返贫。这对提升公众对保险真义的认知和了解,进一步拉近保险与消费者的距离有重要意义。
  
  保险保障,让人们面对疾病无忧惧,面对灾害无后患,面对收入有盼望,面对生活有信心。如果用保险保障编制一张大网,将贫困人口方方面面覆盖,即使在山沟深处,也会常常见到“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人间美景。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