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看保险:论舍命不舍财

时间:2017/8/25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黄明明

  近日,“天鸽”台风来势汹汹,一系列关于台风威势的小视频在网络上疯传。其中,有一个视频引起人们的叹息与争议。视频显示,8月23日,广东中山,一辆小型货车在狂风中摇摇欲倒,司机下车尝试用身体支撑货车,但因风力太大,货车被吹翻将男子压在车身下,据中山坦洲镇政府消息,该男子已不幸遇难。对此,很多媒体的微博也呼吁,“广东风雨猛烈来袭,台风侵袭期间多注意安全!”“台风当下,谨记把保命避险放在第一位!”

  对于这件事,网友的评论分歧比较大。有人认为,该男子不识时务,以身犯险,实为不智,属于“要钱不要命”。但是更多的网友却认为,该男子可能是为了生活为了家,不能承受车子的损失,体现了劳动人民生活的不易以及对财产安全的极度依赖。“他只是想用一介肉身撑起一个家”“可能是家里太困难,太怕失去这辆车了”,这样的论调充满了同情和唏嘘,而不是一味的嘲笑讽刺,还是比较理性的。

  水火无情,天灾的毁灭性是巨大的。在天灾面前,人们方显示出渺小和无助。但是几乎每一次灾害面前,都能够看到有些人,因为一些看上去不可理喻的原因,从而丧失生命。在查阅的相关资料里,可以分为这么几类。一类是低估了灾害的力量,在天灾面前铤而走险。例如在洪水断路时,有人居然骑摩托车蹚水而过,半路被突然变大的洪水冲走;也有校车大巴或者大货车自恃体量大,也冲入洪流,结果还是低估了洪水的力量,车翻人亡。还一类是压根没有风险意识,只顾玩耍、作秀。例如有人外出游玩,夜宿河道中,不料突发山洪,数人皆被水冲走毙命;或者在江海涨潮的时刻,不顾危险提示,依然在潮头所至之处拍照作秀,不免落入水中挣扎求生。再有一类是想在灾害中挽回损失,不惜以身犯险的。中山的男子如是;在山洪来临时,也有人不顾危险,返回家中取财物甚至是一两只养的鸡,导致失去生命。

  风险意识非常重要,我们也说了很多。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灾害来临,生命安全最重要。这些道理很多人也都懂得,那为什么分明有的人有风险意识,知道天灾的厉害,还会去做一些看起来不明智的事情?

  人们做出的选择,看起来是不可理喻,但是到每个人身上,细细想来,都是有一定的必然性。且不说那些无视风险和低估风险的人,只说那些所谓“舍命不舍财”的人,他们想在灾害中千方百计挽回损失,也是情有可原。如果天灾将他的家庭财产都毁灭了,房子、车子、金钱、种植的粮食、养殖的牲畜,若干年的勤勤恳恳、节约积累,一切都归零,这样的心情可想而知。从灾害以后,家庭的一切生活都要从头再来,也非常考验人的内心和韧性。在这种时刻,如果能够有一丝办法保住自己的财产或者部分财产,能够在灾害之后继续生活,继续工作,是要比一无所有好得多。说到底,一切都是为了生活。但是这种选择,往往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所以说,在风险意识之外,还有一样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保险。假如说,当灾害来临时,我们所有的房屋、车辆等财产都有保险保障,即使全部毁灭之后,也能够得到保险的赔付,倒掉的房子得以重建,毁掉的车辆能够修理,损失的粮食、牛羊鸡鸭能够保住本钱,待到灾害过后可以重新开始,那么谁还会为灾害中的这点财产去拼命呢?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